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舉行第六次會議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今日(九月二十六日)舉行第六次會議,會上通過大嶼山的整體空間規劃及保育概念、康樂及旅遊和社會發展策略建議,亦聽取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發展初步構思的匯報、委員會轄下四個小組的工作報告,以及多項主要策略性研究、短期研究和地區改善項目的進展。

身兼委員會主席的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會後會見傳媒時表示,大嶼山的整體空間規劃及保育概念,布局可主要分為四個板塊:

(一)集中在北大嶼山走廊發展策略性經濟和房屋,營造群聚效應,發展規模經濟;
(二) 透過欣澳填海和香港迪士尼樂園擴展,促進東北大嶼成為休閒、娛樂及旅遊匯點,締造東北大嶼旅遊大門;
(三)善用中部水域鄰近港島的地理優勢,發展「東大嶼都會」,規劃核心商業區和作為長遠策略性增長區;及
(四)把大嶼山大部分地區用作保育、消閒、文化及綠色旅遊。

陳茂波說:「我們亦會考慮整合及重置懲教設施,同時由於大嶼山多為山嶺,可研究發展岩洞及地下空間以遷置與社區不協調的政府設施或作其他適合用途。」

康樂及旅遊發展策略方面的願景則是塑造大嶼山為多采多姿的康樂及旅遊目的地。初步構思的規劃大綱共有六個主題、十一個主要的康樂及旅遊地點及三個景點勝地。六個主題分別為探險、刺激、生態、品味與享樂、放鬆與養生、及文化與歷史,提供多元化康樂設施及旅遊景點。

陳茂波說:「我們建議以體驗性的交通安排連結不同的康樂及旅遊地點,包括水上連結(如水上的士)、空中連結(如纜車、索道)、陸上連結(如單車徑、環島觀光巴士等)。我們亦建議在保育的大前提下增加郊野公園的吸引力,作綠色旅遊、康樂及教育用途,例如改善及增設行山徑、家樂徑、樹徑、園地設施、指示標誌等,加強大嶼山郊野公園的教育價值。」

他續說:「上述的建議只屬初步構思,其可行性仍有待進行技術研究及財務評估後才能確定。我們會整合相關的發展項目,制訂短、中、長期的發展目標和時間表。」

至於社會發展策略,綜觀大嶼山的社會服務及社區設施現況,委員普遍認為大嶼山在社會發展方面的狀況良好,亦預期將來會出現大量而多元化的工作機會。

陳茂波說:「為了令大嶼山發展成為一個宜居、宜業及宜樂的優質社區,我們建議其社會發展策略應能吸引人才、提供適當的區內外交通和顧及大嶼山的鄉郊偏遠地區所需。」

委員會會上同意製作一份工作報告,一方面簡介本屆的工作和主要討論事項,另一方面輯錄一套大嶼山整體發展的策略建議。委員期望在今年年底完成工作報告,並於明年年初發表,以配合公眾參與及推廣活動,令社會各界全面了解大嶼山的整體發展策略建議,亦可聽取市民大眾的意見。

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