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宜居.宜業.宜樂 大嶼山論壇2015」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出席「宜居.宜業.宜樂 大嶼山論壇2015」的致辭全文:

蕭(世和)先生、劉(克華)先生、哈(永安)先生、各個環節的主持、各位嘉賓、各位同學、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日的大嶼山論壇,同時十分感謝主辦單位提供一個這樣好的平台,讓相關的界別、學者和在座各位朋友,尤其是年青人,一起討論和前瞻大嶼山的未來發展。

特區政府在去年初成立的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經過一年多的工作,大致完成了涵蓋大嶼山在規劃、保育、經濟及社會發展、康樂及旅遊各方面的發展策略建議,並計劃在今年底提交工作報告。另一方面,規劃署亦正在進行《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這個研究的目的是因應香港最新的規劃情況、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要,以至全球和本港經濟環境的轉變,更新全港的發展策略。因此,今日的大嶼山論壇辦得正合時機。

我今日特別高興,在座有這麼多年青人、十來歲的年青人。我想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十多年後的大嶼山以至香港會是怎麼樣。

回顧過去十多年,大嶼山的發展正好展示發展所帶來的變化和成果。過去十多年,先有香港國際機場由啟德遷往赤角、有青馬大橋的落成及港鐵東涌線、機場鐵路等基建設施陸陸續續落成。東涌新市鎮的人口逐漸增加、社區發展亦日漸蓬勃。此外,二○○五年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及二○○六年昂坪360投入服務,亦令大嶼山成為市民和旅客消閒旅遊的好去處。

  在可見的將來,大嶼山亦會受惠於興建或開展中的數項非常大型的策略性基建的落成,包括剛才幾位提及的港珠澳大橋,以及屯門至赤角連接路,那是一條海底隧道。很多人沒有留意到,大嶼山除了有青馬大橋可到達外,將來在屯門也可到達。現在屯門西的市民如到機場島上班,他們在途中需繞過一個大圈,但日後經這條隧道,便可很快到達。此外,還有機場三跑道系統。這些陸陸續續落成的基建,令大嶼山不再是香港西面盡頭的一個地方,而是一個門戶。為甚麼這樣說呢?因為在那裏乘坐飛機便可到達世界各地。如果在那裏,你畫一個圈,五小時飛行航程,去到日本、去到南韓、去到泰國。基本上可以說在五小時的航程範圍內,已覆蓋全球一半人口。在那裏,通過港珠澳大橋可以到達珠三角西,從而連接到內地的道路網絡。由大嶼山出發,一日之內,可以到達廣西、南寧,甚至越南的邊境。因此,這些基建的落成,令大嶼山日後的發展有非常廣闊的空間,很有機會成為大珠三角地區的國際運輸、物流及貿易樞紐。

此外,在北大嶼山還有幾項計劃,包括機場島北商業區、港珠澳大橋落地的人工島(口岸)130公頃的地方--一個相當於六個以上維多利亞公園的規模的地方,它的上蓋發展將可提供一些商業、零售,或酒店會展服務的樓面,以及東涌新市鎮的擴展。東涌新市鎮目前人口約八、九萬人,一些公共屋正在興建中。我們在今年底完成東涌新市鎮擴展環境影響評估後,會製訂一個分區規劃大綱圖,啟動城市規劃程序。順利的話,我們會在東涌東填海。日後整個東涌的人口可達二十多萬,鐵路站亦會增加。當社區的人口達這個規模時,相關的社區及其他配套設施都會跟得上,更加完善。我們亦預留了一些用地讓日後興建專上學院,在那裏辦學。

除此以外,如果你乘坐機場鐵路往機場,會路過小蠔灣車廠。在那裏,我們正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研究一些上蓋發展。如果你往香港迪士尼樂園,會經過欣澳站。我們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在那裏填海,希望可以在那裏發展旅遊和其他設施。

以上幾個地方加起來正正為香港製造多些空間和容量,以發展經濟和掌握橋頭經濟的機遇。

展望未來,香港人口仍會增加。為整個社會的長遠和經濟發展需要,穩定和持續的土地供應是非常重要。目前,我們已大致掌握未來十多年的土地供應大概情況,有大家熟悉的各個新發展區、東涌新市鎮擴展、元朗南、錦田南等,可以這樣數下去未來十多年我們基本上掌握的來源在哪兒。在座的年青人可能會問我:「陳局長,十多年後又如何?」這個是我們須思考的問題。因此,對特區政府來說,我們已展開了一些研究。作為一個有承擔的政府,我們的規劃不可只看目前,不可只看短期。在現在這樣成熟開放的社會,我們進行一些土地開發的工作,由提出概念到初步研究,到多階段的公眾參與,再進行不同的技術評估,包括環境、空氣各方面,很多時候需時十年以上,因此,我們現正為二○三○年後的情況進行籌劃。在這方面,我們有兩項較具體的研究工作,一項是新界北,另一項是大嶼山的其他地方。我們提出在大嶼山和港島之間的中部水域興建一個或多個人工島。如果我們可以在那裏填海大概六百至八百公頃,做好人工島的交通基建,可接駁至大嶼山,再接駁至屯門,打通新界西。由人工島到港島西只是四公里,即大老山隧道的長度。

傳統以來,經濟及就業機會集中於維多利亞港兩岸。現在我們大力推動九龍東發展成為第二個商業區。如果日後我們在中部人工島能發展一個最現代化的智慧城市、一個新市鎮的話,那裏不但可以讓人居住,亦可創造不少就業機會,令整個香港的發展布局在中、東、西面都比較平衡。我們認為這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是一個比較好和值得探討的方案。當然這個方案仍在非常初步的階段,我們仍須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進行詳細顧問研究,但我們希望整個社會有前瞻性,向前構思和謀劃。在不同階段,我們亦會與大家商量具體內容,諮詢社會意見。

大嶼山是一顆亮麗的明珠,大家從我剛才的介紹也知道,政府就大嶼山的發展,已經有不少思考。大嶼山上的各項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不同的策略和研究,有些在進行中,有些在醞釀中。我期望大嶼山的未來會更璀璨,帶動和見證香港的未來發展,達到我們今日這個論壇的共同願望,就是把大嶼山發展成一個「宜居.宜業.宜樂」的社區。我十分感謝主辦單位舉辦今日這個論壇,亦期待在接下來的環節,各位演講嘉賓、各位同學能夠提出你們的意見,有精彩的討論,亦幫助特區政府在這項工作上,更加切切實實、貼近民情、掌握大家的意見,以向前推行。

多謝大家。

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