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管理專家小組聽取般咸道四棵石牆樹緊急移除事件報告

樹木管理專家小組今日(八月十七日)舉行會議,聽取有關路政署於八月七日緊急移除般咸道四棵石牆樹的報告。

專家小組知悉在沒有其他可行的緩解措施及面臨暴雨的情況下,緊急移除該些石牆樹是確保公眾安全的最佳方案。路政署有關方案獲發展局轄下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和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確認。

路政署代表表示,該署自七月二十二日位處上址的一棵屬《古樹名木冊》內的石牆樹塌下及另一棵狀況不佳的樹木被移除後,一直與樹木辦密切監察該四棵石牆樹的狀況。

該署於七月二十二日已修剪該四棵石牆樹,以緩減倒塌風險,但該署於八月五日在大樹組群後的圍牆發現最少有十一條新裂痕,並於八月七日在聖士提反里路旁沿圍牆腳的U形排水渠位置發現縫隙,以及在其中較細小的樹木所在位置,位於石牆頂的護欄底部亦發現縫隙。這些都是在八月三日發現的五條裂痕以外新發現的裂痕和縫隙。換言之,在圍牆發現的裂痕共有十六條。這顯示樹木的支撐承托能力可能正在減弱,令樹木有隨時倒塌的危險。

此外,路政署和土力工程處代表向專家小組表示,兩個部門就砌石擋土牆的穩定性一直持一致的意見。雙方雖然均認同該擋土牆穩固,但擋土牆上的圍牆所出現的裂痕加上排水渠與圍牆之間出現的縫隙顯示樹木的根部支撐承托能力減弱,可能引致樹木不穩定,情況令人關注。

專家小組亦與樹木辦的代表就優化現有的伐樹通報機制交換意見。專家小組得悉在非緊急情況下,樹木管理部門會就移除古樹名木和石牆樹諮詢樹木辦的意見。如樹木辦認同有關移除建議,會安排諮詢樹木管理專家小組的意見,因此專家小組在移除樹木前會獲通知。至於緊急的個案,樹木管理部門或樹木辦會在可行及不危害公眾安全的情況下,就移除上述種類的樹木通知專家小組。樹木管理部門亦會在移除樹木後向專家小組提交報告。



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