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務署副署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水務署副署長黃仲良、衞生署副署長黎潔廉醫生、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醫生和醫院管理局威爾斯親王醫院中毒治療中心顧問醫生王紹明今日(八月三日)就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以下是黃仲良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過去幾日,大家很關注供水鏈裝置的鉛成分,今日我想藉這個機會跟大家說明。

在記者會開始前,我們已向大家派發住宅內部供水系統示意圖,展示典型的供水鏈。水來到屋界時會通過地下食水貯水箱,泵至天面食水貯水箱,再供應給用戶。

大家可以從圖中看到供水鏈中有很多部件,它們通常在《水務設施條例》中稱作「裝置」,例如閘掣、水龍頭、止回閥和減壓閥等。由銅合金製成的裝置,主要包括閘掣和水龍頭;減壓閥和止回閥則有些使用銅合金,有些不會。根據《水務設施條例》,銅合金裝置須符合國際標準。這些國際標準容許閘掣等配件由很多類型的銅合金製造,並規定每種銅合金的成分,包括含鉛的比例。這些標準在全世界廣泛採用。只要合金裝置的成分符合國際標準,就適合在食水供水系統內使用。

事實上,水務署在食水輸出濾水廠前會加入熟石灰,令水的酸鹼值提高到8.2至8.8,即較為鹼性,有效控制鏽蝕情況,進一步減慢甚至防止鉛釋出。過往在供水系統內抽取水樣辦進行的測試,都發現只要整個供水鏈、水管焊接物和裝置符合《水務設施條例》訂明的國際標準,則所有水樣本都符合世界衞生組織的標準,完全安全。

另外,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專責小組在過去兩星期一直在啟晴邨和葵聯邨拆除供水鏈內的水管、接駁位和裝置,並取回實驗室進行詳細檢測,調查今次食水含鉛量超標的成因。我的介紹到此為止。

綱上廣播:
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

附件:



2015年8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