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水務署署長林天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和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今日(七月十五日)就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以下是陳茂波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前兩日我公布政府將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今次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專責小組已經成立,由水務署副署長擔任主席,小組成員包括三位政府以外的專家和學者。第一位是陳漢輝博士。陳博士是水資源及供水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主席,他亦是一位資深的環境顧問,有超過二十八年從事環境管理的經驗,亦曾經負責處理多項水質及污染的項目。第二位是成公明教授。成教授是中文大學化學系教授,他在二○一一至二○一四年擔任中大化學系的系主任;他現時是英國皇家化學學會香港分會的主席,曾獲多項化學專業獎項。第三位是Dr George Greene。Dr Greene是一位資深的物料及鏽蝕研究專家,退休前他是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副教授。自一九八三年起,Dr Greene在多項供水系統損壞事故及供水配件鏽蝕事故中提供專家意見。

至於小組的政府部門代表,包括以下幾位: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先生、房屋署總建築師黃夢雲先生、政府化驗所總化驗師李偉安博士、衞生署首席醫生吳國保醫生、機電工程署助理署長賴漢忠先生和屋宇署助理署長灌志明先生。

小組將就今次事件進行調查,以確定其成因,並會提出建議,防止日後再次發生同類事故。小組亦會跟進在啟晴邨出現的退伍軍人症桿菌的個案。小組會在本星期內展開工作。

事實上,水務署已經與房屋署聯絡,準備在啟晴邨的供水鏈中拆除水管,包括焊接駁位等部分、水龍頭及各配件以進行檢測,提供資料給專責小組進行研究。

綱上廣播:
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



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