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商議臨時和長遠解決方法處理食水含鉛量超標問題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跨部門會議,今日(七月十四日)商議臨時和長遠解決方法,處理食水含鉛量超標的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發展局、房屋署、水務署、政府化驗所和衞生署高層代表下午舉行記者會,交代跟進工作的最新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在記者會上表示,在追查鉛的源頭方面,看來水喉的接駁位用了一些含鉛的燒焊物,造成食水含鉛量超過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標準的可能性是最高的。

至於為居民提供一些臨時供水系統方面,他指出目前最新的打算是在啟晴邨的天台水箱接駁喉管直接到每一個樓層,讓居民可以在他們所居住的樓層取得臨時供水。我們希望能夠在三個星期左右完成有關的安排。

張炳良教授說:「為令到居民安心,我們不排除要全面更換喉管,但我們首先會在住戶單位以外的地方,例如是走廊位的明喉,凡是有用含鉛燒焊物的位置,我們會馬上安排將它更換,然後用一個正確的方法重新接駁。有關的一些工序稍後我們會再有通告。」

「另一方面,我們會在星期四安排一個簡報會,向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委員交代最新的情況。同時,作為房委會主席,我會向委員提出由房委會成立一個專責小組,全面檢視房委會在工程方面,無論是物料或施工,包括預製組件、在品質檢驗和工程不同階段的監管情況。」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水務署昨日就啟晴邨同一個水喉匠負責的其他四條公共屋邨和兩項其他設施,已取得水樣本,並得到政府化驗所的協助,完成了化驗工作。

此外,陳茂波表示,政府會因應屋邨的水樣本化驗結果,調整為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而成立的專責小組的工作範圍,並會盡快公布小組成員名單。

房屋署署長應耀康表示,鑑於葵聯邨有食水樣本被發現含鉛量超出世衞標準,房屋署會採取一系列的措施,包括供應樽裝水;與水務署安排即時在每座下面擺放一個水箱,讓居民可以取水;今晚亦會舉行座談會,向居民即時講解最新資訊。他表示,房屋署會個別通知食水被驗出含鉛量超出世衞標準的住戶及留下聯絡電話號碼,以便他們取得衞生資訊或要求一些跟進服務。當局亦準備了一些衞生資料的小冊子給每一位居民。另外,房屋署會聯絡葵聯邨的承建商瑞安承建有限公司,與它開始商量有何要跟進。

啟晴邨方面,應耀康表示,除繼續派發樽裝水外,現時六幢樓下已裝了街喉,方便居民取水。房屋署與承建商商討後,打算在六幢樓的天台的水位駁喉,在每一層提供一些供水位,讓居民不必下樓取水。署方爭取在三個星期左右陸續完成這個供水制度。

關於啟晴邨滿晴樓有一個退伍軍人病的案例,應耀康表示,按照對衞生防護中心一貫做法的理解,若在該地方有一個案例、再加上有環境數據,就需要採取行動。另外五幢樓因為沒有案例,所以不需要抽樣本。

當局今天已為滿晴樓的兩個水箱及整幢大廈的公共地方進行消毒。房屋署、水務署、衞生署及機電工程署正研究如何有效而盡量減少對居民影響的方法,處理滿晴樓有關的地方。為了慎重起見,他表示當局會陸續替其他五幢樓消毒水箱,及研究會否替這五幢樓的居民安排一些更徹底的清潔動作,日後有進一步的資料會公布。

就預製組件方面,應耀康表示,啟晴邨六幢樓的廁所都是預製的,其中大約一半是預製安裝了水管才運來。而六座之中只有兩座有預製廚房,在此兩座中大約一半運來時已安裝了水喉。在之前找到焊料有鉛的的兩個空置單位,都不是預製組件,是在香港地盤實地建造的單位。較早前發現水中含鉛量高於世衞數值的七個單位中,有一個是預製廚房而且有安裝水喉的、有兩個是預製廁所但沒有連同水喉,及有四個的廚房並非預製,是香港造的。葵聯邨方面則沒有預製廁所及廚房。

水務署署長林天星公布水樣本含鉛量測試的結果。他表示中文大學伍宜孫書院學生宿舍、九龍城政府合署、屯門龍逸邨和長沙灣邨的水樣本,含鉛量測試均符合世衞標準。

在水泉澳邨抽取的四十多個樣本中,朗泉樓、清泉樓和欣泉樓所抽取的水樣本含鉛量測試均符合世衞標準,但喜泉樓其中一個來自空置單位的樣本驗出含鉛量每公升14微克,稍為超出世衞標準,水務署會在該樓宇抽取更多水樣本以確定情況。

此外,在葵盛圍葵聯邨抽取的四十多個樣本中,有五個樣本驗出含鉛量超出世衞標準,分別為每公升水10.4微克、10.5微克、16.8微克、19.4微克和23.3微克。

林天星表示,水務署會在葵聯邨設置臨時供水點,包括在每一座提供兩個水箱和一部水車,以及鋪設臨時水管到邨內各座樓宇的地下,以方便居民取水,預計兩三日內可完成工程。

政府化驗所政府化驗師劉秋銘表示,政府化驗所會全力協助水務署以及其他政策局和政府部門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的問題,包括化驗食水及懷疑有問題供水部件的鉛含量。政府化驗所在協助水務署進行實地調查時,會利用一種手攜式快速測試儀器,通過快速和非破壞性的檢測技術「X-射線熒光光譜分析」,以初步測試供水部件的材料是否含鉛。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表示,居於受影響屋邨(啟晴邨和葵聯邨)較容易受影響人士,即嬰兒或六歲以下的孩童、孕婦和授乳母親,可致電熱線2125 1122預約接受免費驗血。熱線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截至今日下午五時,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1122)接獲共778宗查詢,並安排共458宗驗血預約。

衞生署重申從健康的角度來說,若長期與鉛接觸,以致大量積聚體內,或會導致貧血、高血壓,以及腦部和腎臟受損。世衞食水指引訂定的暫定指引數值,是一公升食水的含鉛量不高於10微克。每人一生飲用符合準則值的食水不會對健康構成明顯的風險。根據公布的取水樣本的超標含鉛水平而言,若非長期飲用不會對健康造成顯著影響,亦不大可能會引致急性中毒。

衞生署建議受影響住戶在水龍頭取水飲用或煮食前,應先開水龍頭沖洗一至兩分鐘,亦不要直接在水龍頭取用熱水飲用或煮食。取用自來水作一般清潔用途例如:洗手和家居清潔是安全的。

就啟晴邨滿晴樓發現有一宗退伍軍人症,衞生署建議滿晴樓的居民,特別是免疫力較弱的人士,應採取以下措施:

* 從水龍頭而非花灑取水,可減少霧化。凡用於沐浴、刷牙和漱口的水,必須在使用前先行煮沸及放涼待用;
* 避免在家中使用霧化裝置,例如加濕器或其他產生霧化/氣霧設備。花灑亦有可能產生小量氣霧;
* 留意個人衞生;及
* 如出現發燒、乾咳、疲倦、氣促等退伍軍人症相關病徵,應立即求醫。



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5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