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務署署長在啟晴邨食水水質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水務署署長林天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和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今日(七月十三日)就啟晴邨食水水質舉行記者會。以下是林天星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我先匯報跟進持牌水喉匠涉嫌違規的事件和四個香港房屋委員會的屋邨抽水辦的最新情況。水務署的同事今日已按照既定程序與相關的持牌水喉匠林先生進行會面,亦已請林先生提供資料協助調查。我們看清楚了本署的紀錄,林先生是負責啟晴邨的「街喉至屋界」、「屋界至地下」、「地下至天面」和屋內的水管工程;由於涉及法律程序,現在調查亦已經開始,因此在現階段我不打算在這方面提供進一步資料。

至於上次提及的四個屋邨,水務署已經聯同房屋署開始抽水辦,亦已得到政府化驗所的協助,化驗水辦和測試接駁燒焊物是否有含鉛成分。除了香港房屋委員會四個屋邨外,我們亦確定了該持牌水喉匠於同期完成的兩個水務工程項目,一項是中文大學伍宜孫書院學生宿舍,另一項是九龍城政府合署。我們已聯絡中文大學的相關同事和民政事務總署並於今日內完成抽取水辦。

抽水辦的位置包括每座的地底水缸、天台水箱和在天台水箱向下伸延至不同座向單位的水喉,它們會分成不同組別,以照顧不同層數的單位;每個組別也會抽取一個水辦,以確保樣本具有代表性。我們會盡快完成有關工作,如有結果會即時公布。

抽取水樣本須符合嚴謹的科學程序,亦須由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士進行,以確保水質樣本有代表性。

綱上廣播:
啟晴邨食水水質記者會



2015年7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