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務署署長林天星在啟晴邨食水水質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水務署署長林天星、醫院管理局威爾斯親王醫院中毒治療中心顧問醫生王紹明醫生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今日(七月十一日)就啟晴邨食水水質舉行記者會。以下是林天星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水務署作為監管水務的的執法部門,非常重視食水的安全。根據《水務設施條例》,內部供水系統必須由持牌水喉匠負責建造和安裝,持牌水喉匠需要按照《水務設施條例》施工,確保施工物料符合《條例》的要求,其中,焊接物不能含鉛。

我們就啟晴邨發現持牌水喉匠違規的個案,已展開一連串的工作,包括會和律政司研究,就應否對水喉匠提出刑事起訴或進行紀律處分。同時,我們打算跟進有關持牌水喉匠最近完成的其他水務工程項目,主要是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五個屋邨,其中一個屋邨,如大家所知道的,就是啟德的啟晴邨。另外有四個屋邨,即屯門的龍逸邨、長沙灣邨、水泉澳邨和葵盛圍的葵聯邨。我們會聯同房委會有系統地就這些可能出問題的屋邨抽取水樣本化驗鉛含量和燒焊物等。如有結果,我們會適時公布。

對於新安裝的供水系統,我們會加強巡查。我們收到水樣本後,會看看鉛的成分(含量)是否合乎世界衞生組織的標準。

我也想借此機會說說,我知道有很多人士會就此事自行安排抽取水樣本化驗。抽取水樣本的工作須遵從專業程序,否則會影響水樣本的化驗結果。



2015年7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