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七月八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西鐵元朗站項目,昨日已截收意向書,但項目現在仍涉及官司。最新的發展是已有人就法律援助署(法援)申請提出上訴。如果高等法院批准司法覆核申請,會不會令項目停止?

發展局局長:就西鐵元朗站項目,我們委託了港鐵公司替政府招標。正如我之前所說,曾有人就這個項目提出司法覆核和申請法援,但法援申請被拒;目前來說,我們不想猜測這個法援是否批出的問題;但即使他取得法援,法官是否容許司法覆核,又是另一個問題,所以在現階段我不想猜測情況。

記者:局長,剛才你提到現屆政府應該不會再提發展郊野公園土地,但早前有前立法會議員說過,某些郊野公園比較接近市區,真的可以用。政府是否完全不會考慮發展郊野公園?

發展局局長:在未來兩年,我們不會在郊野公園內進行發展,這是清楚的。

記者:今早青馬大橋發生的車禍涉及港珠澳大橋工程的工人,有報道指他們因為趕工趕上班途中遇上車禍。港珠澳大橋工程已涉及很多車禍,是否因為工人人手不足所以令他們的工時過長而導致意外頻生?

發展局局長:就港珠澳大橋工程項目過往涉及人命的意外,我在發展局內跟工務科的同事表達要關注地盤安全的問題。剛才你所提到的意外,具體內容我不敢揣測。就建築業人手方面,按建造業議會的推算,未來五年將會缺乏大約一萬個至一萬五千個技術工人。發展局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和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一直有聯繫,容許工務工程的承建商在獲得勞顧會批准輸入外勞後,這批外勞可以不只在一個合約內工作,希望一方面讓這批輸入外勞的生產力發揮得更好,另一方面亦可紓緩本地工人的工作壓力。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