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五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就二○一五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剛額外加入的兩幅屯門用地,是否指前掃管笏軍營?該兩幅用地剛剛有市民申請司法覆核挑戰改劃的決定,現時加入為新增用地是否要快刀斬亂麻?會否擔心有批評?

發展局局長:這兩幅用地在今年年初已完成所有改劃程序,而一直以來我們也有和目前短期租約的使用者保持聯繫。這兩幅用地的面積比較大,加起來約有五公頃,可以提供約二千六百個單位。所有改劃程序已經完成,待使用者遷出後,這兩幅用地便可以出售。我們注意到有傳媒報道,指有人聲稱會提出司法覆核。我可以這樣說,這是其中一種「拉布」的程序,去阻礙土地供應。一旦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會充分諮詢法律意見。與此同時,我們會採取所有必要的措施,確保土地供應不會受不必要的阻撓而未能供應市場,妨礙了社會整體解決房屋供應的問題。

記者:剛過去一個季度的單位供應數量有不達標的情況,尤其是港鐵項目和市區重建方面的表現並不理想,令供應減少,日出康城第八期也延遲推出,會否影響全年單位供應目標?是否有失預算的情況?

發展局局長:在過去一段時間,單位供應絕對不是不達標。我們掌握土地供應時,是希望持續和穩定地供應私人住宅土地。上一季度日出康城其中一期的推出時間延遲了一些,但整體而言,即使因市區重建局研究把馬頭圍道的項目作為資助出售房屋,所以沒有計算在內,第一季度的私人住宅土地單位供應量也有約有四千五百個。來季將會提供約五千一百個單位,全年目標則是一萬九千個單位。將一萬九千除以四,平均每季需要約四千多至五千個單位,已足夠達到全年目標。以目前來說,我們是整體地監察不同來源的土地供應進度,並在當中作出調整,目的是希望持續和穩定地供應土地。

記者:為何這次政府主動出售的土地只有三幅這麼少?另外,有發展商認為現時地價偏貴,你對此有何看法?

發展局局長:地價方面是「隨行就市」,視乎市場情況有高有低。至於來季賣地方面,表面看來是比較少,但其實並不是。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方面,西鐵元朗站上蓋是政府項目,我們想盡快推出,因此指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在來季招標,可提供約一千八百八十個單位,(加上日出康城第八期,)兩個鐵路項目合共已有三千多個單位。在政府賣地方面,我們初步先推出三幅土地,合共可提供約一千六百五十個單位,總供應方面,加上市區重建項目,已可提供約五千一百個單位。我們會密切留意市況,亦會一直緊貼各項改劃和其他工作的進度,我不排除在接下來的季度中加推一些用地。我們希望有多些彈性,一方面在季初宣布下季賣地時,讓市場有多些透明度,知道接下來有甚麼土地一定會賣;另一方面,中途加入賣地表的土地,我們會按一貫的做法,先由地政總署發出新聞稿通知,然後再出招標詳情。往後我們會回應市場需要和因應工作進度而再推地。

記者:局長,你們原本預計上半年有其他用地可能會推出,但暫時沒有推出,原因為何?剛才提到來季可能會就市況和改劃的情況,再增加用地。以往沒有聽過有這個做法,最主要的目的是甚麼?這會否成為未來的常態?

發展局局長:我最大的目標就是要達標。每年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政府答應的目標數字,發展局及相關部門全力以赴去達標。在這個大前提下,我們做我們要做的工作。我們會遇到不同的挑戰和困難,我們會因應這些不同的挑戰和困難,採取一些合適的回應措施和調整。有一些土地的改劃程序已經完成,已放進賣地表中,有些今天我們未推售,但隨時可以推售。我可以跟大家說,我們要留有彈性,以至我們在應對不同挑戰時,能夠快速地回應,令每一季以至整年的土地供應可以達標。

記者:是否有來自發展商的壓力,所以你們減慢推地?或者用這個方法之後才額外推地?

發展局局長:有甚麼壓力?

記者:發展商可能覺得推得太多。

發展局局長:絕對沒有這樣的事。

記者:現時改劃比較困難,你早前亦提到因為選舉年的關係,是否因此保留土地,遲些才推售?

發展局局長:有些改劃的用地未賣,我們保留用地好讓日後可以隨時推售,令我們有多些彈性。剛才有位先生問我,是否因為有發展商施加壓力,所以我們減慢推地,絕對不是。我早前在一個電台節目說過,有一個賣地項目到截標當日中午,我們才從傳媒得悉有人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我們終止賣地。就這個案,我們有和律政司商量,徵詢法律意見,最後我們沒有因此而停止賣地。我們認為該位申請司法覆核的人士事實上沒有提出甚麼理由,只是要我們終止賣地,所以我們不會因此而停售。大家想想,如果有人在賣地的時候不斷這樣做,而我們又真的因此而停賣,甚至拖慢出售,這樣我們就被「拉布」成功,阻礙市場的土地供應,最後受害的是市民。我們必須考慮各方面的風險,在過程中亦要盡我們的能力,有需要的時候我們一定會諮詢法律意見,按法律意見行事,但同時在可以的空間內我們會盡能力把一些做好的土地推出市場。

記者:想問元朗站的司法覆核是否仍在進行?

發展局局長:就元朗站,有人提出要申請法律援助以進行司法覆核。據我所知,相關的法援申請已被拒絕,但我不知道最新的情況。雖然在報章中看到相關報道,指相關人士可能就法援被拒而提出上訴,這是另一回事。

記者:這會否影響推地的程序?

發展局局長:正如我所說,我們已經指示港鐵公司在來季就這個項目進行招標。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