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公眾場所的衞生設備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現時,商場、百貨公司及電影院等公眾場所的女廁外,女士大排長龍輪候使用廁所的情況屢見不鮮。政府於二○一一年表示,計劃修訂《建築物(衞生設備標準、水管裝置、排水工程及廁所)規例》(《規例》)。鑑於修訂法例需時,屋宇署在二○一二年更新了有關的《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作業備考》,推動業界就新建的公眾場所自願採用男女衞生設備新標準,即有關比例由目前的1比1改為1比1.5。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當局曾承諾於本年初把經修訂《規例》提交本會審議但至今未兌現,該項工作的最新進展為何,以及當局將於何時提交經修訂《規例》;

(二)現時新建的政府設施有否採用男女衞生設備新標準,以實踐性別觀點主流化和鼓勵業界效法;若否,會否採用該標準;及

(三)會否考慮在經修訂《規例》實施後,派員到公眾場所進行實地調查,以檢討需否再修訂有關標準,進一步增加女性衞生設備的比例?

答覆:

主席:

《建築物(衞生設備標準、水管裝置、排水工程及廁所)規例》(第123I章)(《規例》)旨在為私人樓宇的衞生設備、供水裝置和排水工程等方面制定最低標準。其中,《規例》以不同處所的男性和女性預計使用人數作為設計基準,訂定在私人樓宇內提供男廁和女廁設施方面的標準。

《規例》於一九五九年制定,現已顯得過時,有需要更新,以切合現今社會的需要。就此,政府曾委聘顧問對《規例》進行全面檢視。顧問提出一系列修訂《規例》的建議,當中包括提升有關建造排水系統的規定,以及引入以效能表現為本的標準,取代現時以訂明標準形式訂立的規定,以切合建築科技的最新發展等。就衞生設備方面,顧問在對本地公眾場所使用衞生設備的情況進行實地調查後,建議將私人樓宇的商場、百貨公司、電影院和公眾娛樂場所用作估算男性和女性使用人數的比例,由現行《規例》訂定的1:1提高至1:1.25,從而提高女廁設施數目的要求。

政府曾就顧問的建議廣泛諮詢業界和不同持份者。在考慮各方意見,特別是部分持份者希望增加女廁設施的訴求後,政府建議把估算有關處所內男性和女性的使用人數比例進一步提高至1:1.5,從而提高女廁設施數目的標準。為能盡早落實有關標準,屋宇署在二○一二年已將有關標準納入《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作業備考》,向建築業界提供指引。

政府原計劃全面修訂《規例》,但由於有關工作非常複雜,估計需時多年方能完成,而市民期望能盡早提升有關處所提供女廁設施數目的法定標準,因此,我們採用兩階段的方式修訂《規例》。在首階段,我們會先處理提升有關處所提供女廁設施數目的修訂。至於對《規例》的其他修訂,則會留待第二階段處理。政府已於本年一月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簡報修訂《規例》的進度,特別是採用兩階段的方式進行有關工作的安排。

就梁耀忠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自我們於本年一月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簡介後,我們已積極進行首階段修訂《規例》的工作,而現時正在草擬《修訂規例》的階段,估計有望於兩個月內完成。由於立法會休會在即,我們會在下個立法年度初將《修訂規例》提交立法會審議。

(二)自屋宇署在二○一二年更新有關《作業備考》後,建築署已陸續在其新建項目內,按已提升的標準提供更多女廁設施。另外,建築署為保養現有政府建築物而落實大型翻新工程時,在技術和現場環境許可下,亦會參照《作業備考》,提供更多女廁設施。

(三)有關《修訂條例》所提升的衞生設備標準將會適用於法例生效後建造的建築物。待有關建築物落成後,當局會密切注意這些設備的使用情況,在有需要時考慮進一步提升相關標準。

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