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結果公布(附圖/短片)

發展局今日(六月十六日)公布,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已選出三個由非牟利機構提出的項目,以活化大坑書館街12號、薄扶林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和上水何東夫人醫局三幢歷史建築。

書館街12號(三級歷史建築)將由大坑坊眾福利會活化為「大坑火龍文化館」,展示大坑舞火龍的文化和歷史,同時透過舉辦文化課程和活動推廣客家傳統習俗。館內將設有一間以大坑火龍為主題的餐廳,推廣客家飲食文化。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一級歷史建築)會由香港明愛活化為「薄鳧林牧塲」,展示與昔日牧場相關的歷史、文物和器具,以及舉辦各項與牛奶製品有關的工作坊,讓市民體驗製作奶類食品。項目亦會透過一系列多元化的導賞服務、工作坊和活動,介紹薄扶林村和附近地方的文化特色。

何東夫人醫局(二級歷史建築)將由嗇色園聯同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法團校董會活化為「何東夫人醫局.生態研習中心」,為巿民提供一系列社區生物速查課程及體驗活動,推廣維繫生物多樣性的重要。獲選機構亦會透過設立農業縮影區,模擬本地農村生態環境,推動農耕的持續發展。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記者會上說:「這些具創意的建議將為三座歷史建築注入新生命和為社區帶來裨益。市民可以有更多機會親身觀賞和使用歷史建築,加深對過去的認識和提高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的意識。」

陳茂波感謝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的熱誠和嚴謹的工作態度,為活化計劃下的歷史建築揀選最合適的活化再用方案。

政府計劃撥款約一億二千萬元,資助三座歷史建築的復修,另會提供約九百萬元,資助三個項目的初期營運。這些活化項目在工程施工期間,將創造約一百零八個全職職位;投入服務後,則可提供約五十個或以上的全職或兼職職位。這些項目預計於二○一九年完成復修和開始營運。

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共進行十次會議,審批第四期「活化計劃」收到的二十六份申請書。所有申請書均按以下五項評審準則評審:

* 彰顯歷史價值及重要性
* 技術範疇
* 社會價值及社會企業的營運
* 財務可行性
* 管理能力及其他考慮因素

至於第四期活化計劃下的景賢里(法定古蹟),委員會並沒有就申請作出任何推薦。

委員會主席陳智思說:「委員會認為市民對這個活化項目抱有很大的期望,獲選的活化建議必須在五項評審準則中均能達標,才值得政府投放公帑。」

委員會同時認為景賢里在過去兩期活化計劃均揀選不到合適的活化建議,若在下一期重推這項目,亦未必能找到合適而又達揀選門檻的方案。

發展局局長接納委員會的建議,不會將景賢里納入下一期的活化計劃中供申請。景賢里將由政府繼續管理並開放予公眾參觀,政府正研究景賢里的長遠用途,並會在有具體方案時作出公布。與此同時,政府會為景賢里進行改善和提升設施工程,盡快讓市民欣賞和使用這法定古蹟。

有關獲選項目的詳情,可瀏覽發展局文物保育網頁(http://www.heritage.gov.hk/)。

政府於二○○八年推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邀請非牟利機構就如何以社會企業形式活化一些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物提交建議書。政府會向獲選機構提供適當資助,包括一次過撥款以支付建築物大型翻新工程的部分或全部費用、就建築物收取象徵式租金,以及一次過撥款以應付社會企業的開辦成本和最多在首兩年營運期間出現的赤字,上限為每機構五百萬元,先決條件是營運機構預計可在開業兩年後能自負盈虧。

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結果公布:



2015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4分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右)和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左)今日(六月十六日)宣布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甄選結果。 陳茂波(右一)和陳智思(左一)與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獲選機構代表合照。他們分別是嗇色園主席陳東博士(左二)、大坑坊眾福利會火龍總指揮陳德輝(中)和香港明愛總裁閻德龍神父(右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