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鎮規劃建設座談會今舉行(附圖)

由湖南省省長杜家毫率領的代表團今日(六月三日)在港出席香港新市鎮規劃建設經驗座談會,與發展局和規劃署代表就城市規劃策略、過程和建設交流了經驗。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和規劃署署長凌嘉勤出席了座談會。陳茂波介紹香港在規劃發展新市鎮方面的理念,他指出香港主要利用集約式、高密度、混合土地用途的發展模式,綜合住宅、商業和其他配套設施等的發展,善用有限的土地資源,避免無序的城市擴張。而香港現時已建設的土地只佔整體面積約四分一。

他又指出,香港同時採用「公共運輸引導發展」模式,現時約有四成的住戶和就業人口、七成半的商業及辦公室建築面積位於鐵路站五百米範圍內。九個新市鎮有效紓緩市區擠迫的居住情況,共容納本港近一半人口,並滿足不同的社會需求,包括學校、社區、康樂和工商業設施等。

他表示政府會繼續規劃發展新一代的新市鎮,更會着重「可持續發展」、「低碳環保」、「以人為本」和「優質城市設計」等規劃理念。

湖南省代表表示,香港新市鎮規劃建設經驗值得湖南省借鑑。

在出席座談會前,湖南省代表團前往青衣和東涌新市鎮參觀,並聽取規劃署官員簡介新市鎮的規劃設計理念、特點和發展情況。

展望未來,雙方均期望有更多的機會交流和合作。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 

新市鎮規劃建設座談會今舉行 圖片 1 新市鎮規劃建設座談會今舉行 圖片 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