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議《建造業付款保障條例》公眾諮詢今日展開

為改善建造業的付款安排,政府建議訂立《建造業付款保障條例》,並於今日(六月一日)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歡迎市民發表意見。

政府和建造業議會於二○一一年就本地建造業付款概況進行的調查顯示,承建商、分包商、顧問公司和物料供應商均不時因付款安排出現爭議,情況值得關注。其後,政府和業界成立小組,經詳細研究及參考其他地區的做法,建議為建造業付款設立法律保障。

發展局發言人說:「為使業界公平付款,擬議的《建造業付款保障條例》會保障服務提供者在完成工作後,能準時收到應得的款項。條例並引入審裁制度,協助盡快解決爭議。」

條例將涵蓋所有政府和指定公共機構的建造工程,以及五百萬元以上的私人新建造工程(翻新、保養或修葺工程除外)。條例的法律框架如下:

*「先收款、後付款」和類似條款將會失效;
*合約雙方可將拖欠付款的問題或有關付款及/或工期的爭議提交獨立審裁員處理;
*若合約任何一方不遵照審裁員的裁決付款,不獲付款的一方可暫時停工;及
*若合約任何一方不滿審裁結果,仍可按合約將爭議提交法庭或仲裁處理。

發展局將舉行兩場公眾諮詢會,歡迎市民和業界代表出席:

第一場:
日期:七月十八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三時至五時
地點:大坑東棠蔭街十七號大坑東社區中心地下

第二場:
日期:八月一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三時至五時
地點:銅鑼灣福蔭道七號銅鑼灣社區中心三樓

兩場諮詢會均以廣東話進行,第一場諮詢會將提供英語即時傳譯服務。請致電3509 8377預先登記。

諮詢文件可在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索取,或在發展局網頁(www.devb.gov.hk/sop)下載。市民請於八月三十一日或之前,透過以下渠道發表意見:

郵寄:添馬添美道二號
   政府總部西翼十五樓
   發展局工務政策1組
傳真:3167 2630
電郵:sop_consultation@devb.gov.hk



2015年6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