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兩地政府紀念東江水供港五十周年(附圖)

行政長官梁振英和廣東省省長朱小丹今日(五月二十八日)聯同粵港兩地相關官員出席「東江水供港50周年」紀念儀式,紀念東江水供港五十周年,同時見證兩地政府簽訂二○一五至二○一七年東江水供港協議。

為長遠解決香港的供水困難,粵港兩地政府於半個世紀前落實興建東江─深圳供水工程,將淡水從香港北面的東江,經八十多公里的石馬河天然河道逆流而上,輸往本港邊境的木湖抽水站。整項工程歷時約一年,並於一九六五年三月一日正式開始輸送東江水到香港,解決了本港水資源不足的問題。時至今天,東江水每年供港水量佔全港淡水用量達七至八成。

除了粵港兩地政府舉行紀念儀式外,水務署將於六月至九月期間,在全港各區舉行巡迴展覽,介紹東江水供港的歷史和發展,讓上一輩的香港人重溫當年東江水供港的歷史,也讓年青一代認識前人為確保香港有穩定供水而作出的努力,使市民明白開發及保護水資源的重要性。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和廣東省水利廳廳長林旭鈿在儀式上代表香港和廣東省簽署了二○一五至二○一七年東江水供港協議。

出席紀念儀式的嘉賓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部部長陳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廣東省副省長鄧海光、廣東省政府秘書長李鋒、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

東江水供港五十周年巡迴展覽詳情載於水務署網頁(www.wsd.gov.hk)。

相關連結:



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8分

行政長官梁振英和廣東省省長朱小丹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添馬政府總部主持「東江水供港50周年」紀念儀式。圖示梁振英在儀式上致辭。 (後排左起)廣東省政府秘書長李鋒、廣東省副省長鄧海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朱小丹、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部部長陳雷、梁振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一同見證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前排右)與廣東省水利廳廳長林旭鈿(前排左)代表香港和廣東省簽署東江水供港協議。 (左起)張曉明、朱小丹、陳雷、梁振英、曾俊華與陳茂波一同主持「東江水供港50周年」紀念儀式。 梁振英(右三)與一眾嘉賓參觀「東江水供港50周年」展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