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大型金屬物體勘察進展

土木工程拓展署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一日)表示,就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範圍內所發現的大型金屬物體,該署在進行初步勘察和評估後,決定將物體在水中移離填海範圍至鄰近海底,繼續進行勘察,以確定其真正身分和保育價值,同時讓填海及相關工程得以復工。

土木工程拓展署委託的承建商去年年底在舊灣仔碼頭附近清理海底沉積物,以預備進行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填海及中環灣仔繞道隧道工程時,在海床六米之下發現該物體。該署其後聯絡海事處和古物古蹟辦事處,並委託水下考古專家初步評估該物體是否具有歷史、文物或考古價值,同時要求承建商以合適的方法,清理物體附近的海泥,以便收集資料,評估其身分。

根據目前所掌握的資料,該物體約40米長、2米至11米闊和2米高,銹蝕明顯,部分位置有裂縫(見附件)。水下考古專家初步估計有可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維多利亞港沉沒的船隻底部的一部分,或有可能是添馬艦的部分殘骸。惟由於未能找到船鐘、名牌或其他獨有識別物,所以未能確認該物體的身分。該署在參考考古專家的意見後,會繼續清理物體內外的海泥及其他掩蓋船底的物件,讓整件物體外露,再與相關資料比對,以期得出比較確實的結論。這項工作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成。

發言人說:「為盡量保護該物體和確保勘察工作可以繼續進行,以及減低對相關基建項目的影響,我們在考慮實際情況後,包括進一步的勘察工作應在海底進行,以免該金屬物體暴露於空氣中會加速氧化及銹蝕等,認為最合適的方案是在水中將之移至鄰近海底作進一步勘察,而相關工程亦可復工。」

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安排承建商繼續清理該物體周圍的海泥,以便進一步勘察其結構和整體情況,定出移動該物體的合適方法,估計可於下月底前將物體移離填海範圍,放置於鄰近海床,以便繼續進行勘察工作,並恢復填海及相關工程,屆時亦可就對相關工程進度的影響作較實質的評估。

2015年5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