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零碳天地大使計劃」周年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零碳天地大使計劃」周年聚會的致辭全文:

余主席(零碳天地主席余惠偉)、李承仕主席(建造業議會主席)、各位老師、各位嘉賓、各位大使:

大家好!我很高興來到參加「零碳天地大使計劃」的周年聚會。

在過去一年,我和在座各位一樣,參加了不少和綠色建築相關的活動。去年十月,我和超過一百名香港代表去了西班牙巴塞羅那參加「世界環保樓宇會議 2014」,和多個國家的政府和國際機構代表交流經驗。大家都認同,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和改善居住環境方面,向大眾推廣可持續發展建築是十分重要的。若每一位市民都能了解和支持這個運動,我們推廣減排節能、愛護環境的工作必定能夠事半功倍。因此,我十分感謝大會舉辦「零碳天地大使計劃」,這是一個重要平台,為香港培育出一批又一批既愛護環境和珍惜地球資源的新世代,你們除了有心之外,更重要的是富有相關知識。我很高興見到越來越多的學校和同學參與這個計劃。

作為地球村的一分子,香港一直積極推動可持續發展。大家可能都已留意到,建築物內的用電量佔全港耗電量約百分之九十,即佔香港溫室氣體排放量近百分之六十。因此,提升建築物的能源效益是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一環。政府一直以身作則,帶頭推動綠色政府建築,又透過立法和提供措施鼓勵業界跟從。

發展到近年,可持續建築已走向多元化的階段,為甚麼這樣說呢?由覑重建築物的設計,到加入了維修、管理及「物業重置」的考慮;從設計及構建單一建築物到考慮整個建築物群體;由一個小區的規劃擴到大區域上,目的是使建築效益得以倍增,更有效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促進健康及提升生活質素。換句話說,從「可持續樓宇建築」邁進了「可持續建築環境」的年代,在進行規劃時,除了個別建築物的情況外,我們亦須考慮在同區內的環境、道路及公共空間等。香港亦正緊隨這個世界性的方向發展,大家身處的九龍東就是一個好例子。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我們提出以九龍東為試點研究發展「聰明城市」的可行性。我們期望在轉型過程中,以智能資訊、低碳綠色社區和「易行」為原則,令九龍東成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核心商業區。我們計劃展開環保連接系統的詳細可行性研究、繼續推展啟德的區域製冷系統,因為以區域製冷系統所節省的能源比一般的做法低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四十,同時間我們亦研究在「九龍灣行動區」全面地引入「綠色社區」的概念等,以推動市民大眾共同構建一個「低碳綠色社區」。

各位同學,兩年後,「世界環保樓宇會議」將在香港舉行,亦會首次以「可持續建築環境」作為主題。這個會議由建造業議會和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合辦。我們準備以一個怎樣的香港來迎接來自各國的代表呢?在硬件方面,我們和業界都會繼續努力建設一個可持續的建築環境。但更重要的是在軟件上,即我們的生活態度,也要有所更新,致力過一個舒適得來又低碳的生活。

我知道各位大使在參與環保講座、參觀及外展活動中,有機會接觸到低碳建築科技和生活知識。我鼓勵大家將這些知識在生活中實踐出來,同時更要發揮大使的精神,向身邊的親朋宣傳低碳生活。

最後,我衷心恭賀今午各位獲獎的大使,希望你們再接再厲,成為香港低碳運動的先鋒。

多謝各位。



2015年5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7分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零碳天地大使計劃」周年聚會上致辭。 陳茂波(後排右三)、建造業議會主席李承仕(後排右二)及零碳天地主席余惠偉(後排左三)和「零碳天地大使計劃」得獎大使合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