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污水處理設施生產的再造水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九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今年二月二十六日,當局在回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藉覑渠務署計劃為石湖墟污水處理廠進行擴展工程及提升污水處理技術的機會,水務署已聯同有關部門研究把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經三級處理後的排放水,作進一步處理而達致再造水的水質標準,供區內作「非飲用」用途,包括灌溉及沖廁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用作沖廁的海水數量,以及平均每個住宅用戶沖廁用的海水數量為何;

(二)按十八個區議會分區劃分,現時使用飲用水沖廁的住宅用戶數目或人口為何;

(三)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生產的再造水預計每年可供多少個用戶作沖廁之用;

(四)鑑於當局計劃把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經三級處理後的排放水,作進一步處理而達致再造水的水質標準,「作進一步處理」涉及的程序為何;

(五)是否知悉哪些海外國家或地區較普遍使用再造水沖廁;該等國家或地區採用的再造水水質標準分別為何;

(六)現時本地採用的再造水水質標準為何,以及當局依據甚麼基礎或理據定出該標準;及

(七)鑑於有水資源及供水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成員指出,外國再造水僅經較簡單的二級處理和加工,便滿足市區沖廁和園林灌溉需要,有否研究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經三級處理後的排放水,是否未作進一步處理便可作沖廁之用;若研究的結果為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持續運用水資源,政府在二○○八年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當中一項供水管理措施是發展再造水。政府已在昂坪和石湖墟進行了兩項再造水試驗計劃,結果顯示利用污水處理廠經三級處理後的排放水生產再造水作非飲用用途在技術上是可行的。

為配合新界東北部新發展區的發展,渠務署需要為石湖墟污水處理廠進行擴展工程及提升污水處理水平至三級,以應付額外的污水量及符合環境保護署在后海灣的污水排放標準。藉此機會,水務署已聯同有關部門研究把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經三級處理後的排放水,作進一步處理生產再造水,供新界東北部地區作包括沖廁的非飲用用途。研究結果顯示,由於排放水已作三級處理,生產再造水所需的額外程序較為簡單,在該區供應再造水合符成本效益。

現時,水務署已展開規劃供應再造水給新界東北部地區作非飲用用途的基礎設施,並計劃在二○二二年開始供應。

就問題的七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用作沖廁的海水用量表列如下:

年份     海水用量
       (百萬立方米)
────    ─────
2012    273
2013    278
2014    271

由於沒有水錶量度個別住宅用戶的沖廁海水用量,所以沒有住宅用戶每年平均海水用量的數字。

(二)現時本港約有33 500個淡水沖廁住宅帳戶,涉及全港約兩成人口。淡水沖廁住宅帳戶的分佈如下:

地區      淡水沖廁住宅帳戶數目
──      ──────────
香港及離島區     8 700
九龍區          700
新界東區       9 400
新界西區      14 700
          ──────
總數        33 500

*註1:一個淡水沖廁帳戶通常供應整楝樓宇內所有住宅及/或非住宅用戶。現時水務署的淡水沖廁住宅帳戶並沒有按十八區分區的數字。

*註2:淡水沖廁住宅帳戶的總數已包括混合式(即同時擁有住宅及非住宅用戶)的淡水沖廁帳戶。

(三)如上文所述,水務署開始規劃供應再造水給新界東北部地區作非飲用用途的基礎設施,目前預算為約450 000名居民提供再造水作沖廁之用。

(四)「作進一步處理」是指將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經三級處理後的排放水加氯作消毒及除色,供市民使用。

(五)及(六)目前世界很多地方包括新加坡、美國等,雖然都有普遍使用再造水作灌溉等非飲用用途,但一般都使用食水沖廁,使用再造水作沖廁用途則仍不普遍,主要原因是外國的建築物一般都沒有設立獨立的內部沖廁系統,如用再造水作沖廁用途,必需事先為建築物設立獨立的內部沖廁系統。香港的情況則不同,香港已沿用海水沖廁多年,建築物一般已建立獨立的內部沖廁系統,所以轉用再造水沖廁會較為容易。

各地的再造水水質標準都是根據再造水的應用範圍(例如工業、灌溉)和感官性(例如顏色、氣味),以及保障公眾健康等因素而制定。我們在制定香港的再造水水質標準作非飲用用途時,亦考慮了這些因素,並參考各地的再造水標準,確保再造水缳生供市民安全使用。本港再造水水質標準的主要參數載於附件。

(七)如上文第(四)部分提及,我們需要將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經三級處理後的排放水加氯作消毒及除色之用,而加氯程序在供應再造水給市民使用前是必需的。事實上,現時由水務署供應的沖廁海水亦需經過加氯後,才可供市民使用。

附件:



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