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協助受收回農地影響的農戶重置農場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五日)立法會會議上何俊賢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為增加房屋用地的供應,正進行多項土地規劃及工程研究和土地用途檢討(研究/檢討),當中包括洪水橋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元朗南房屋用地規劃及工程研究,以及錦田南及八鄉土地用途檢討。關於協助受收回農地影響的農戶重置農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3項研究/檢討所覆蓋的範圍當中,當局計劃更改用途的農地面積分別為何,以及每項研究/檢討分別涉及多少個將會因收回農地而需重置其農場的蔬菜種植戶、花卉種植戶及禽畜養殖戶;

(二)政府協助受收回農地影響的農戶重置農場的現行機制;

(三)鑑於本人得悉,有不少受收回農地影響的農戶在另覓土地重置農場時遇到困難,政府有何方法協助他們解決困難;為免影響農戶的生計,政府會否考慮實行「先覓地安置,後搬遷」的方案;及

(四)鑑於重置禽畜養殖場涉及拆卸和重置多項大型設備,政府有何方法協助禽畜養殖戶解決有關問題?

答覆:

主席:

政府正採取一系列措施,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當中包括以綜合規劃及基建配套,發展合適的新界鄉郊土地,以提供用地應付市民房屋需要和社會經濟發展。雖然政府在規劃新界鄉郊土地的發展時,會盡量減低對區內居民及其他持份者的影響,但仍難免會影響部分原有土地上的佔用人或使用者,包括令一些農戶不能在原址繼續耕作。政府現行的土地收回及清理機制,已包括一套既定的補償及安置安排,以照顧受影響人士包括農戶的需要。

就提問第(一)至(四)部分,答覆如下:

(一)洪水橋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和元朗南房屋用地規劃及工程研究仍在進行當中。至於錦田南及八鄉土地用途檢討,政府當局正在考慮收集到的公眾意見,以及進行相關的可行性研究。有關發展建議對該等地區現有農戶的實質影響,包括可能會受影響的農地範圍,仍有待相關研究提出具體土地用途方案後方可確定。

(二)及(三)根據現行機制,因工務工程須收回及清理土地而受影響的真正務農人士,可以另覓地方購買或租賃私人農地,繼續耕種。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會協助安排有意繼續耕作的受影響農戶與相關土地業權人商議租賃安排。

(四)因工務工程須收回及清理土地而受影響的養豬或飼養家禽人士,倘其農場構築物在房屋署於一九八二年進行的寮屋登記中已登記作有關用途,又或雖未有在一九八二年登記,但卻一直在私人農地上合法經營(即持有一切所需的政府許可證),可獲發符合規定的受清拆影響的養豬及家禽飼養場的特惠津貼,而飼養的家禽每類須最少30隻才可符合資格領取津貼。

根據食物及衞生局表示,持牌禽畜農場如受到政府規劃發展影響而考慮搬遷,禽畜農場持牌人必須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禽畜飼養的發牌)規例》(第139L章)內關於禽畜管制、生物保安、環境保護等規範、規劃和地政等法例,以及相關的政策要求,找尋合適的地點作搬遷農場之用。漁護署會按他們的需要提供適切的支援。

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