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食水輸水管瀝青保護層剝落問題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范國威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自去年七月起,沙田圍一帶的屋苑(包括花園城一至三期、豐盛苑、田園閣、河畔花園及翠華花園),陸續有住戶發現食水中含黑色微粒。水務署經化驗後初步確認該等微粒是瀝青,而瀝青懷疑來自因老化而剝落的舊式食水輸水管防鏽瀝青保護內層。水務署承諾會尋找有問題輸水管分段的位置,並安裝濾水網解決問題。然而,水務署至今仍未交代調查結果。有住戶擔心長期飲用有瀝青微粒的食水會影響身體健康甚至患癌。就食水輸水管防鏽瀝青保護內層剝落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水務署是否已找到上述事件所涉輸水管分段的位置;若是,輸水管分段的具體地點和年齡、瀝青保護層剝落的原因,以及補救方法為何;水務署是否已就事件撰寫調查報告;若否,原因為何;

(二)水務署有否因應上述事件制訂計劃,全面檢查沙田區內全部食水輸水管有否出現瀝青保護層剝落的問題;若有,現已檢查及尚未檢查的輸水管數目分別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水務署於二○一四年每月接獲有關食水中含有異物的投訴宗數,以及相關的異物被證實為瀝青的宗數(並按區議會分區分項列出該等數字);及

(四)水務署有否計劃檢查全港食水輸水管有否瀝青保護層剝落的問題,以及是否已制訂措施預防再發生食水含瀝青微粒的事件?

答覆:

主席:

水務署在設計供水網絡時,會因應需要採用不同種類的喉管物料,當中鋼管為其中一種主要和常用的喉管物料。在上世紀,瀝青是普遍用作鋼管食水管內部保護層的物料,而所用的瀝青物料必須符合BS4147的標準,並不含有有害物質,亦不會影響食水安全。一般而言,喉管內部保護層剝落的機會不大,但不排除喉管在使用多年後,或有小部分內部保護層剝落。就個別用戶擔心瀝青物料可能釋出有機化合物影響食水水質,水務署一直有在恆常抽取水樣本化驗時,進行相關物質的化學測試。化驗結果顯示所有食水樣本均符合世界缳生組織「飲用水水質準則」的安全標準,適合飲用。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就去年七月,沙田圍一帶屋苑有用戶投訴食水中有瀝青微粒的事故,水務署已作出調查,相信事件是因為該署分別於二○一四年七月十九日搶修一條位於大圍車公廟路的爆裂水管及七月三十日維修一個位於該區的水掣在維修工作完成及恢復供水時,該區供水管網內的壓力驟增,引致車公廟路地下一條直徑800毫米的食水管及亞公角山路地下一條直徑600毫米食水管內小部分瀝青保護層剝落。兩條水管均是於一九八三年鋪設的鋼管,已使用超過30年,瀝青保護層剝落是由於水壓驟增及水管老化所引致。水務署已將它們納入更換及修復水管工程計劃,預期今年內展開有關工程。此外,該署已在區內相關屋苑安裝了六個濾水網以阻隔微粒進入用戶內部喉管,並定時清洗濾水網。

(二)及(四)如上文所述,鋼管食水管內部保護層的瀝青物料並不含有害物質,故不會影響食水安全。儘管如此,水務署一向有定期在全港包括沙田區的供水管網抽取水樣本進行化驗及沖洗喉管,倘若食水樣本中發現含有瀝青微粒,或在收到相關報告時,水務署會作出即時跟進,包括即時抽取水樣本進行化驗及沖洗喉管,以確保食水水質合乎標準。根據水務署的紀錄,二○一四年在政府供水系統內有兩宗發現食水中含有瀝青微粒的事故。兩宗皆在沙田圍一帶屋苑發生,詳情見上文第(一)部分。

事實上,水務署已於二○○○年根據更換及修復水管工程計劃,開始為老化水管進行更換及修復工程,並會繼續按需要更換及修復老化水管。再者,自二○○五年開始,該署改用環氧化物代替瀝青作為內部保護層物料的喉管,以避免因瀝青剝落而影響食水水質。

(三)在二○一四年,水務署收到因政府供水系統引致「食水中含有異物」的市民投訴,以及「相關異物已證實為瀝青」的事故宗數,按區議會分區分別列於附件。

附件:



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