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西北區海水供水系統啟用(附圖)

新界西北區海水供水系統今日(三月二十一日)正式啟用,約七十萬名居於屯門東、元朗和天水圍的市民將可以海水作沖廁用途,而全港海水供水網絡的人口覆蓋率將增至百分之八十五。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主持啟用典禮時說:「我們自一九五八年開始在各區設立海水供應系統,利用海水取代食水作沖廁用途。時至今日,海水供應網絡已覆蓋大約八成本港人口,每年節省二億七千萬立方米食水,相等於大約三成的食水用量。當新界西北區海水供水系統全面運作後,每年可進一步節省約二千萬立方米食水。」

他表示,水務署會繼續研究在符合成本效益的地方擴展海水沖廁系統,而下一個計劃是將系統擴展至東涌。

新界西北區海水供水系統工程包括建造樂安排海水抽水站、屯門中途補充加氯站、丹桂村海水配水庫及供水網絡,工程費共約九億九千六百四十萬元。工程於二○○八年二月展開,並於去年十二月完成。

在今日的典禮上,英國標準協會向水務署頒發國際標準化組織(ISO)50001證書。代表接受證書的水務署署長林天星表示,為進一步提升能源效益,水務署於去年初開始全面推行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並於去年十一月順利通過認證審核。他期望在取得認證後,該署的能源效益提升工作會更加標準化,進一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為環境保護出一分力。

明日(三月二十二日)為聯合國「世界善用食水日」,今年的主題是「水與可持續發展」。林天星呼籲市民一起響應各項活動,善用珍貴的水資源。


2015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3分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左)和水務署署長林天星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樂安排海水抽水站主持新界西北區海水供水系統啟用暨ISO50001證書頒發典禮。 陳茂波在典禮上致辭。 林天星在典禮上致歡迎辭。 林天星(左)代表水務署接受由英國標準協會頒發的國際標準化組織(ISO)50001證書。 陳茂波(右二)聽取水務署職員介紹內聯閉式水力發電系統的運作。


相關連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