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舉行第五次會議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舉行第五次會議,聽取轄下四個小組的工作報告,並了解大嶼山各項策略性研究及地區改善項目的工作進展,以及討論南大嶼康樂及旅遊發展的初步構想。

身兼委員會主席的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會後會見傳媒時說:「委員會經過過往四次會議,已向政府建議了一套涵蓋大嶼山規劃、保育、社會及經濟發展的策略方向,並制定了工作計劃。」

他表示四個小組連月來積極討論和跟進,至今已完成了相當分量的工作。規劃及保育小組提出了保育及綠色旅遊的初步構想及匯報了大嶼山經濟發展機會的初步分析;經濟及社會發展小組建議了大嶼山的初步社會發展策略;交通及運輸小組討論了多項涉及交通及運輸事務;公眾關係及參與小組亦推展了多項宣傳工作。

他說在主要策略性研究方面,東涌新市鎮擴展、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發展及小蠔灣填海均按計劃如期進行。

至於個別專題的短期策略性研究,政府已開展大嶼山商業用地的整體經濟發展策略及個別市場定位的研究,另外兩個關於大嶼山的康樂與旅遊發展策略,及延伸昂坪至大澳的纜車系統及長沙與索罟群島的水療度假村發展的研究,均分別正在進行遴選顧問及招標程序,並將會在短期內開展。

陳茂波說:「以上的主要策略性研究及個別專題的短期策略性研究,可以為政府和委員會提供多方面的資料和數據,亦會提出相關的建議,協助政府和委員會制訂進一步的發展策略和項目。」

他說:「大嶼山康樂及旅遊發展方面,雖然有待即將開展的相關研究,但初步我們看到可善用大嶼山西北部作歷史文化及自然之旅、南大嶼作休閒及水上活動中心和生態保育及綠色旅遊,以及優化郊野公園發展康樂旅遊用途的潛力。」

在今日的會議上,委員會亦知悉現時各個負責的政府部門正努力推行多項短期工作,包括活化大澳和梅窩、建造越野單車徑、改善山道和嶼南道的狹窄彎位,以及檢討大嶼山的封閉道路和發放通行許可證的安排。

陳茂波在總結時說:「為令公眾了解大嶼山的發展方向及委員會的工作進展,我們已陸續到訪十八區區議會和不同的地區組織,並將在下半年,逐步擴大推廣和諮詢的層面,令全港市民大眾及相關持份者均有充分機會了解大嶼山的發展和發表意見。」

2015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