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昨日有些地產界人士在這(按揭)三招推出後,已經說政府可能「落錯了藥」,指出中小型單位的升浪其實已經過去,現轉移到豪宅,可能往後對樓價升勢的打擊不會太大。另外,昨日措施推出後,有不少市民抱怨令他們更難上車。就這些措施,政府有沒有說要觀察到甚麼時期,才可能適合作出一番改變,令這些人較易上車,或者限制沒有那麼大?

發展局局長:在過去一段時間的樓價升幅,主要是集中於中小型單位。事實上,豪宅價格的升幅在過去一年並不大;如以成交量計算,也以中小型住宅為主。有鑑於這個情況,金管局(金融管理局)採取了措施。

新措施推出後,昨日(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先生也說對於置業人士會有些影響,但兩害相衡取其輕,希望採取這些措施後,令市場能夠冷靜一點去看一看,尤其是中小型樓宇價格的情況。大家也知道,未來三四年的樓宇供應量會較多,我們也面對外來經濟和息口變化的問題,所以希望大家在置業的時候要注意。我們的供應如果在稍後時間能夠順利推出,也能紓緩大家上車的需要。

記者:昨日也有一些批評,可能原來有能力購買六、七百萬元樓宇的人,現在會因為收緊(按揭)成數,而要購買更小的單位,到最後全港都有越住越小的問題。你覺得是否有這個問題出現?

發展局局長:對於這個評論,我們會密切留意。在每個政策出台後,我們都會密切留意結果,在有需要時會有所調整。

記者:一些想上車的年輕人,原來儲夠錢,有九成(按揭)就可以上車,現在降至六成,再加上按揭公司的兩成,貼近八成或八成以上,都未夠、未必一定達到九成。現在一層樓要約四百多萬元才能上車,即是說要多儲四十萬。這一刻市民已經有很大的抱怨,再加上這個(新措施),反彈會否更大?

發展局局長:剛才你所說的是事實,是會有一些市民受到影響。但正如我剛才所說,引入這些措施是想大家看清楚樓市的情況,也希望市場經過一番熾熱之後能冷靜下來。接續下來有更多供應時,在某程度上可以幫助和紓緩這個情況。

記者:但這個措施是否真的有助減低細價樓的樓價?

發展局局長:樓價的趨向,除了供求以外,心理預期也很重要;當然外圍經濟環境也很重要,所以大家要密切留意這些變化。事實上,過去一段時間的升幅,令大家對樓市的風險更要提高警覺。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