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多謝大家抽空出席介紹來年賣地計劃的記者會。今天我和兩位同事,地政總署署長甯漢豪女士和規劃署署長凌嘉勤先生,一同向大家作簡介。

二○一四年的《施政報告》採納了長策會(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的建議,未來十年的房屋供應以四十七萬個單位為目標,其中六成為公營房屋。及至去年年底,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公布長遠房屋策略時,把未來十年的房屋供應目標增加至四十八萬個單位,但公私營房屋的比例仍維持「六四之比」。

私營住宅土地平均每年的供應目標亦相應調整。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私營房屋土地的供應目標為一萬九千個住宅單位。
 
政府自二○一○年起,優化了賣地安排,在保留勾地機制的同時,引入了政府主動賣地機制。自二○一一年四月開始,採取了按季預先公布未來一季出售土地計劃,這做法沿用至今。自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政府取消了勾地機制,由政府全面掌握出售政府土地的主導權。

回顧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政府的賣地情況大致如下:我們推售二十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六千三百個單位;售出四幅商業/商貿用地,共可提供約十七萬平方米的商業樓面面積;售出一幅酒店用地,可提供約一千一百個房間;另外亦售出一幅工業用地,可提供約一萬二千平方米樓面面積。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內的土地,扣除了剛才所說的二十幅住宅用地,剩餘十九幅住宅用地。當中十三幅用地將會滾存至下一年度,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賣地計劃。

另外有六幅我們不打算滾存,包括九龍牛池灣豐盛街,該幅土地我們邀請房委會(香港房屋委員會)考慮作公營房屋用途;另一幅土地是大埔汀角路近鳳園,早前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決定將該用地維持為綠化地帶;此外,屯門第48區青山公路-青山灣段,該地段發現有一座歷史建築物或者需要保留,因此我們將之從賣地計劃剔出;此外還有三幅用地,兩幅在旺角,一幅在皇后大道東,由於有司法覆核程序影響,改劃分區計劃大綱圖的程序尚未完成,因此我們不將之滾存至下一年度。

現在回顧過去兩年住宅用地的土地供應情況。先說過去一年,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正如剛才介紹,透過政府賣地供應的大約有六千三百個單位,鐵路物業方面大約提供八千四百個單位,包括日出康城的兩期項目、大圍站項目,以及天水圍輕鐵天榮站項目。大家可能會發現,單位數目與我幾個月前向大家介紹時少了一些,原因是少了一期日出康城項目,因為該期項目原本打算在本年三月推出,但現在延至四月,所以計入下一年度,大約可提供一千二百個單位。即使如此,並沒有對房屋土地供應影響很大,因為過去一段時間裏,在無須修訂土地契約的私人發展項目方面,上次向大家介紹時,當時表示大約可提供二千多個單位,但在過去兩個月間已進展至二千八百個單位,所以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整體供應約二萬三百個單位。須修訂或無須修訂土地契約的私人發展項目,我們截數至一月,換句話說二月和三月如果還有此類項目達成協議,這方面的數字可能會更高。

順帶一提,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私營房屋土地供應的單位數目約一萬八千個單位。與之前大家掌握的數字比較,大家可能發現多了六百個單位,這六百個單位來自日出康城第四期用地售出後,港鐵公司透過城規程序增加了可供應的住宅單位數量。因此兩個年度供應大約三萬八千多個單位,與該兩年的目標,即去年目標兩萬個單位、今年目標一萬八千八百個單位相比,是相當接近的。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賣地的安排,我們會按照一貫做法,把預計可以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供應的土地納入該年度賣地計劃。我們亦會按以往做法,按季預先公布來季的政府賣地詳情,以適時回應市場需要;另一方面亦提供透明度及確定性,讓市場知道來季有甚麼土地出售。我們亦會因應實際情況和個別用地特徵在賣地時考慮是否加入限量或其他條款。

至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賣地計劃,大家可以從這個一覽表見到共有二十九幅住宅用地,估計大約可提供一萬六千個單位;商貿/商業用地有四幅,可提供約十八萬平方米樓面面積;另有一幅酒店用地,可提供約五百個房間。私人住宅用地方面,二十九幅用地中有十三幅是上年度賣地計劃未售出而滾存下來,另外十六幅是新增用地,共可提供約一萬六千個住宅單位,這顯示政府決心加快和加大土地供應。如果我們以這些土地的地區來區分,港島有兩幅,九龍有五幅,新界是供應的主要來源,有二十二幅。如果我們按這些土地的面積來區分,面積少於半公頃的小型土地有六幅,面積大於一公頃的土地比較多,共有十四幅,面積在兩者之間的中型土地有九幅。如果按這些土地所提供的住宅數目來區分,有三幅可提供一百個單位以下,有十六幅可提供大約一百至五百個單位,另外有十幅可提供的單位數量多一些,可提供多於五百個住宅單位。

這個圖表方便大家掌握來年土地可供應總量,第一是政府賣地計劃,正如剛才所介紹,是一萬六千個住宅單位。西鐵元朗站的項目有一千八百八十個單位、港鐵日出康城原本有兩期,但有一期延至下一年,因此共有三期,這裏大約有五千三百五十個單位。市區重建局數個項目加起來有八百四十個單位。此外,有兩個數字是平均數的估算數字:第一個是須修訂土地契約的私人發展項目的數字,另一個是無須修訂土地契約的數字。這兩個數字合共約有四千四百個單位。如果你參考過往十年的平均數,可以看到很多時候都是四千多個單位這個幅度。這幾個來源加起來約有兩萬八千個住宅單位,而我們全年私人住宅用地的供應目標是一萬九千個單位。

接下來跟大家介紹商業、商貿和工業用地。在二○一○/一一至二○一三/一四年度這四年內,共售出十四幅商業/商貿用地,可提供的樓面面積約五十八萬平方米。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我們共推售五幅商業、商貿或工業用地,合共可提供約十八萬平方米樓面面積。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賣地計劃包括四幅商業/商貿用地,可提供的樓面面積大約是十八萬平方米。

除政府賣地外,我們亦透過不同途徑增加商業/商貿用地的供應,例如將核心商業區內合適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改作商業用途,另一個是搬遷位於核心商業區的政府辦公室。兩者的近例有中環美利道前政府辦公室改為酒店、九龍尖沙咀中間道多層停車場售出作商業用途。另一方面,我們亦會盡快更改加路連山道政府用地的土地用途,以便將該幅土地推出市場。此外,我們亦積極推動九龍東和觀塘商貿區的發展,並繼續推行活化工廈措施。

在酒店用地方面,在二○一一/一二至二○一三/一四年度,我們共售出六幅酒店用地,可提供約二千七百個房間。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我們售出一幅酒店用地,該用地面積較大,可提供約一千一百個房間。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賣地計劃包括一幅酒店用地,可提供五百個房間。除政府賣地外,增加酒店房間供應還有其他來源,例如活化工廈計劃。自二○一○年活化工廈計劃推出至上月底,共有十二宗個案獲批准,可提供約三千四百個房間。此外,市區重建局下年度在大角咀晏架街/福全街交界有一個項目作酒店發展,可提供約一百八十個房間。發展商亦可在容許作酒店用途的私人土地上興建酒店,或申請規劃許可、更改土地用途作酒店發展。

剛才我扼述了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整年的賣地計劃,接下來跟大家介紹四至六月,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一季的具體賣地計劃情況。我們將會透過招標出售五幅住宅用地,合共可提供約三千一百個住宅單位。此外,港鐵公司亦表示視乎市場情況,計劃在來季就日出康城的其他期數進行招標,目前的估計大約涉及二千四百五十個單位。此外,市區重建局在馬頭角北帝街/新山道有一個發展項目在來季招標,大約有一百六十個單位。馬頭角馬頭圍道/春田街項目,涉及大約四百九十個單位,市區重建局準備自行發展。這兩個項目合共約六百五十個單位。因此,這三個來源加起來,我們估計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一季,私人住宅土地供應可提供約六千二百個住宅單位,大家可從這個圖表見到具體的土地資料。這五幅土地中,三幅位於屯門,一幅位於元朗牛潭尾,還有一幅在長洲。

最後,我想和大家說,政府在土地供應方面下了很大決心,要加快和加大土地供應。我們亦會繼續按季預先公布來季出售土地的計劃,也會繼續多管齊下,全力以赴去物色土地、向市場供應土地,以滿足市民住屋和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多謝大家。

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