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酒店用途的規劃申請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黃毓民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紅磡及土瓜灣的居民向本人投訴,由於區內有多家專門服務按個人遊計劃訪港的內地人士(俗稱自由行旅客)的商鋪和酒店,每日有大量旅遊巴士在區內停泊和上落客,導致交通阻塞,而且遊客發出的聲浪亦對居民造成滋擾。鑑於紅磡區未來數年將有不少新酒店落成,該等居民擔心上述問題會惡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上述兩區平日平均每天分別有多少輛旅遊巴士停泊;及

(二)現時當局在審批把土地改作興建酒店用途的規劃申請時,如何衡量有關項目日後帶來的人流和車流量,對當區交通和居民的生活將造成的影響,以及有何措施將有關影響減至最低;當局在甚麼情況下會否決有關的申請?

答覆:

主席:

酒店項目是旅遊業其中重要的一環。政府有關當局一直密切留意本地酒店房間的供應,支持香港旅遊業的持續發展。

在規劃及土地用途方面,在法定圖則上劃作「商業」地帶的用地上,酒店屬經常准許用途而無需作出規劃申請。而在「住宅」及「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內的用地上作酒店發展,則須向城市規劃委員會(下稱城規會)提出規劃申請。城規會在審議有關規劃申請時,會考慮該申請的個別情況及其相關因素,包括申請人的理據、與周邊土地用途的協調性、對交通和基建容量的影響、有關政府部門的意見、擬議發展對當區的影響及接獲的公眾意見等。

就問題的各個部分,經諮詢其他相關決策局及部門後,回覆如下:

(一)運輸署一直有監察各區的旅遊巴士泊車位使用的情況。根據運輸署去年的觀察,土瓜灣區的旅遊熱點和酒店附近每日約有百多輛旅遊巴士在道路上停泊;而紅磡區亦不時有旅遊巴士停泊。運輸署留意到有旅遊巴士司機不使用正式泊車位,而選擇違法停泊在旅客熱點或酒店附近,令其他車輛無法於有關路段上落客貨,並導致交通阻塞。就此,運輸署一直與警方保持聯絡,而警方亦會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

另一方面,如有需要,運輸署會在不影響道路安全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情況下,在區內尋找合適的位置加設旅遊巴士泊車位。

(二)至於有關酒店用途的規劃申請,城規會在審議時會考慮相關因素,包括擬議發展對交通及附近居民的影響。就此,城規會會參考相關部門包括運輸署、民政事務總署的意見,以及申請人提交的相關交通影響評估結果。視乎個案的具體情,如有需要城規會可按相關部門建議,考慮在規劃許可中加入適當的附帶條件,例如要求申請人執行交通措施,務求減低有關的交通影響至可以接受的水平。如有關酒店發展將會引致不能接受的交通影響,城規會便會考慮否決有關的申請。

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