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市區重建局的營運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市區重建局(下稱市建局)在二○○一年成立時主要負責推展市區更新及樓宇復修工作,並以自負盈虧方式營運。近年政府交給該局的任務越來越多,包括在二○一二年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向破舊私人樓宇的業主提供津貼及技術支援,以及短期內全面接管由香港房屋協會(下稱房協)負責的樓宇復修工作。此外,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建議邀請市建局協助興建資助出售單位。然而,去年該局已預告財政緊絀。有市民擔心,該局未必有足夠資源及人手應付新增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再向市建局注資,以確保該局有足夠資金營運及推行新增工作;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評估政府不斷增加市建局負責的工作範疇,會否令該局顧此失彼,以致拖慢舊樓及舊區重建的步伐;以及有何措施確保市建局的主要工作不受影響;及

(三)是否知悉市建局有否估計為接管房協的樓宇復修工作而需增加多少人手和開支,以確保服務質素得以維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於二○○一年根據《巿區重建局條例》成立,取代當時的土地發展公司,負責進行和促進市區更新的工作。除重建工作外,市建局成立的宗旨還包括透過促進個別建築物的保養和維修,改善香港已建設環境的狀況及外觀和保存有歷史、文化或建築等價值的建築物和地點。

二○一一年二月,政府在經兩年諮詢建立廣泛共識的基礎上,公布了二○一一《巿區重建策略》,訂明市建局應以「樓宇復修」和「重建發展」為其核心業務。適當的樓宇保養可延長樓宇的可使用年限,減低重建的需要。因此,「樓宇復修」和「重建發展」兩者在市區更新的角度實在是互為補足、相輔相成。

在「樓宇復修」方面,市建局早於成立之初,即在二○○三年,已透過試驗性質推行樓宇復修計劃,並於二○○四年正式推行「樓宇復修物料資助計劃」及「樓宇復修貸款計劃」。

為達致改善樓宇安全和創造就業的雙重目標,政府在二○○九年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這項一次性措施,就保養和維修樓齡達三十年或以上的樓宇提供援助。除立法會撥款外,市建局和香港房屋協會(下稱房協)也有負擔部分款額,並為參與計劃的樓宇提供一站式的技術支援。

在二○一一年,為加強樓宇安全措施和進一步利便舊樓業主,市建局和房協整合了他們向舊樓業主提供的五項不同的資助及貸款計劃,推出「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

在二○一二年,屋宇署全面實施「強制驗樓計劃」及「強制驗窗計劃」,以處理香港樓宇長期失修的問題。為協助有需要的業主履行計劃下的要求,市建局及房協推出「強制驗樓資助計劃」,在兩者的服務區內向被選中的合資格樓宇業主提供首次驗樓費用資助。

上述臚列的是市建局在「樓宇復修」方面的工作,屬於該局的核心業務之一。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根據市建局截至二○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已審核賬目,該局的累積盈餘約為139億元,而淨資產值約為239億元,財政狀況健全。儘管市建局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錄得約23億元的虧損,由於該局在二○一四年中、下旬有多個項目成功招標,包括觀塘第二、第三發展區,兩個海壇街項目,而另一項目福榮街項目亦正在招標,市建局估計該局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財務狀況會有所改善,無需政府注資。

至於陳恒鑌議員就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探討巿建局參與資助出售房屋供應一項的關注,我們知悉市建局正研究有關建議,待該局有具體方案時,我們會與其再磋商。

(二)正如我剛才所述,根據二○一一《巿區重建策略》,市建局以「樓宇復修」和「重建發展」為其核心業務。在「樓宇復修」方面,市建局參與了政府推出的「樓宇更新大行動」,並與房協攜手推出「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及「強制驗樓資助計劃」。在「重建發展」方面,由二○○九至一○年至今,市建局一共開展了10個由該局主導的重建項目、10個「需求主導重建先導計劃」下的項目(後者其中兩個因未獲得八成或以上不分割業權的業主接受收購而擱置)。該局亦開展了兩個「工業樓宇重建先導計劃」下的項目(當中一個由於所有業主準備自行重建,市建局因而沒有繼續進行該項目)。這與二○○四至○五年至二○○八至○九年期間市建局一共開展了21個由該局主導的重建項目相比,數量大概相若,由此可見市建局並沒有因承擔了更多「樓宇復修」工作而拖慢重建舊樓的工作。

(三)二○一一《巿區重建策略》訂明「樓宇復修」是市建局的兩個核心業務之一。為讓市建局可以更集中資源提供「樓宇復修」服務,方便市民,市建局其後與房協達成共識,分階段接管房協在「樓宇復修綜合支援計劃」下的工作。自二○一三年四月開始,市建局已將支援工作的覆蓋範圍,由原來的中西區、灣仔區和部分九龍地區,擴展至整個九龍市區、荃灣區及葵青區。該局將會在二○一五年七月把支援工作覆蓋全港,全面接收房協在該計劃下的工作。

市建局在過去幾年,曾逐步增聘人手處理復修工作。隨「樓宇更新大行動」下的工程陸續完成,市建局在這計劃下的人手,可望在未來兩至三年逐步調配去處理該局其他的「樓宇復修」支援工作。市建局會通過內部人手調配及應用資訊科技,例如通過專門復修網站,以更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去處理復修及相關的資訊發放和教育工作。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