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你在節目中提到現在私樓樓價比之前減少了一至兩成,你認為是因為供應增加了,所以有這個情況......你估計未來的樓價會有甚麼波動?

發展局局長:我不會嘗試去猜測樓價,剛才我解釋了一些供求的數字和發展商開售新盤的訂價水平與二手市場之間的關係。未來的樓價除了供求關係外,亦跟經濟很有關係,這個希望大家留意。

記者:那你覺得現在溢價收窄了是否一個好的現象?

發展局局長:這個我覺得某程度上反映後市供應是比較多的。換句話說,反映了發展商看後市並不像以往般「惜貨」。

記者:之前張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都講到有關未來樓市上升的水位跟以前不一樣,你有何看法?未來的供應可能會增加,市民是否需要再捱貴樓?

發展局局長:正如剛才我解釋,供求情況事實上跟過往幾年不同。不過即使以現在的水平,一般市民確實是難以負擔的。這個我們知道,並會努力增加(土地)供應。

記者:想問一下將那一百五十幅土地改劃的問題。《施政報告》後你多次提到在地區遇到困難,政府會否改變一下策略,因在這方面正處於一個被動的位置,當地區人士反對的時候,政府就要等待,會否有其他的方法?另外亦看到現在居屋的需求非常殷切,《施政報告》亦提到市區重建局可在資助房屋中擔當一定的角色,可否說一下政府在這方面的政策及討論的進展?

發展局局長:用地的改劃,程序上我們需要到地區諮詢。除了程序外,由於影響到當區的居民,我們都應該落區諮詢的。居民提出的關注和要求,如果我們可以在合理範圍內滿足到,我們一定會盡量去做。區議會是一個重要的諮詢架構,而最後決定相關用地是否改劃作住宅用途,決定在於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所以完成諮詢程序後,我們會去城規會。至於剛才你提到市區重建局在資助出售房屋方面的角色,《施政報告》提出邀請他們跟我們積極探討這方面他們可以扮演一個甚麼角色。《施政報告》公布後,我亦去跟他們開了一次會,他們正積極地考慮。我亦注意到在會後,據報道蘇慶和主席在會見傳媒時,有提到他們考慮將啟德原本用作樓換樓計劃的項目中的一些單位拿來作資助房屋出售。

記者:(房屋供不應求的問題)

發展局局長:就供應來說,事實上是多的。如果大家有留意,我記得一月初的時候有報章列出了一些數字,提及明年可供應的一手樓樓盤有三萬多個單位。當然這個統計跟屆時相關發展商會否拿出來賣和是否申請到預售樓花,並非絕對一樣。但如果你再看看他們過往每年做的測算數字,再取一個平均數,其實未來的供應確實不少。在這方面,大家明白樓價是供與求兩者的關係。在我們來說,我們主要的責任是將市場裏的情況,盡我們所知的如實地告訴大家,讓大家可以掌握得清楚一點,亦在做重要決定時可以謹慎一點。之前張局長亦有提過,政府亦不斷密切注意樓市情況。在必要的時候,如果得到社會支持,社會有這個需要,而立法會亦支持的話,會果斷地採取措施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