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當局一直表示要取締「房」,《施政報告》亦提及會提供過渡性房屋予「房」住戶。現時當局要短期內加強執法,是否真的能夠提供到過渡性房屋幫助住戶,令他們不會有太大的反彈?

發展局局長:我們有檢視過中轉房屋,以目前執法遇到的情況,這應該可以解決住戶的住屋需要,另外「關愛基金」亦會給予一些幫助。

記者:剛才提到提供二十九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目標,現在已覓得可提供約二十五萬多個單位的土地,還欠三萬多個。剛才你提到不排除可以考慮提高地積比率兩成,現在覓得的土地大概分布在哪些地區?如果將來無法再覓到土地,增加地積比率是否最後一?

發展局局長:那一百五十幅可提供約二十一萬個單位的土地,全港十八區中十六區都有,比較大的供應地區是元朗、屯門和大埔;灣仔和旺角則沒有,大家可以理解,因為這兩區是市區。至於增加地積比率,雖然我們在政策上總體來說是盡可能增加百分之二十,但每個地塊都需要經過規劃上的考慮,譬如增加地積比率後的交通是否可以應付、空氣流通是否可以不受影響。要達到一個不致於引起不可接受的影響的程度,才會增加比率,不會盲目增加那百分之二十的地積比率。

記者:《施政報告》提及「聰明城市」,之前亦提到要「起動九龍東」,最主要的變化是多了公園,在觀塘區興建新樓宇等,但這卻引致租金上升,當局未來會怎樣規劃,令該區發展得更好?

發展局局長:剛才你提及觀塘舊區轉型,舊區中的物業很多時是在私人手上,所以在轉型的過程中,難免出現你剛才所說的情況,整個社區面貌的改變不是完全理想,因為需要時間讓社區逐步轉型。但日後啟德新發展區,你會發現分別很大,因為在啟德的整個佈局中,多了很多公共空間和綠化空間,有更高的暢達度和更「易行」。至於租金的升幅主要是因為除了住宅,不管是寫字樓或是工業樓宇,空置率都非常低,因為供應比較短缺。在過去幾年,我們售賣商業用地以興建寫字樓方面多了很多,但儘管我們出售的用地多了,供應要在之後的年份才實現,因為還未興建好。

記者:可否說說「棕地」的進展?另外寫字樓的空置情況可否再說一次?

發展局局長:「棕地」有幾方面,一方面我們內部就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基本上達成意見和方案。正如之前所說,現時有人利用「棕地」放置貨櫃,或用作回收場、物流和汽車維修場,有一些則用來擺放大型建築機械。我們正考慮將大部分的運作搬到多層大廈,粗略估計用兩公頃的土地興建多層大廈,足以擺放大約十公頃地面的物件,以騰出空地。在今年第一季,我們會推出洪水橋第三階段的公眾參與,這是我們處理這些「棕地」的第一個起步點。要啟動收回洪水橋「棕地」,我們已物色到一個地方興建第一棟多層大廈,將洪水橋內的運作搬遷,逐步騰出空地。

記者:局長,多層大廈會在哪裡?會有甚麼誘因(吸引搬遷)?補償會是怎樣?

發展局局長:在這些土地上運作的包括各式各樣的行業,亦有不少是中小企,運作情況各有不同。會否有部分行業收取補償後不再經營,也有這個可能;或有部分希望繼續經營,可遷往多層大廈。至於大廈的具體位置,我們已初步物色到地點,但現階段因為正進行內部工作,暫時未方便透露。

記者:剛才提及九龍東的「聰明城市」,現時很多剛創業的人選擇店鋪的地點多為九龍東等舊區。將來該區完成打造後,可能會拉高租金,令他們失去最後選擇店鋪的空間,你有否擔心這樣的情況?

發展局局長:過去年多以來,我們沒有再引入任何措施或特別誘因讓工廈改裝或整幢重建,因為我們考慮到目前在這些工廈內有不同的中小企在經營。當供應未能追上的時候,假如再引入這些措施,只會把中小企逼出來。由於過去數年售賣的商業用地較多,當這些供應陸續推出,租金應該會稍為紓緩。

記者:你不擔心將來的租金會上升,反而認為會紓緩?

發展局局長:從供應的角度而言,未來數年供應會陸續多起來。在二○一一/一二年售賣的商業用地約有三十多萬平方米。連續數年也有售賣商業用地,本年也有十六萬多平方米。當這些用地在未來數年陸續供應市場時,我相信情況會紓緩,這方面亦要視乎當時的經濟環境。

記者:想補充問「棕地」的補償問題。補償會有多優惠,以吸引業界願意搬上多層大廈而不佔用「棕地」?

發展局局長:這方面有待項目推出時大家再探討。

記者:政府有否為補償預留一筆金額?

發展局局長:對於搬遷構築物,目前有一套既定的政策和措施,這當然需要動用公帑。動用公帑需要先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所以做法會是公開透明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