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二○一五年一月至三月季度賣地計劃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公布將於本財政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一五年一月至三月)以招標方式出售四幅住宅用地和一幅商業用地,分別可供興建約1,500個單位及提供約45,500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

政府將於下一季度出售的四幅住宅用地分別位於白石角、西貢、馬鞍山及上水。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說:「位於馬鞍山及上水的兩幅住宅用地是剛納入本年度賣地計劃的新增用地。經過有關部門努力解決了一些技術事宜後,該兩幅用地現已可以出售。我們將該兩幅用地納入本財政年度賣地計劃,並將在下一季度出售。」

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方面,視乎市場情況,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擬於下一季度就日出康城其他期數招標(約1,200個單位)。此外,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擬就深水福榮街項目的合作發展招標(約90個單位)。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第四季度來自上述三個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提供約2,800個單位。

陳茂波在總結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情況時指出,由於政府在進行改劃土地用途程序時,需要更多時間與地區人士和區議會溝通,並尋求方案盡力回應他們關注的事宜,因此政府調整了本財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組合,鼓勵港鐵公司和市建局加快推出及招標其項目。

過去一年來,政府繼續物色合適用地作房屋發展。在各有關政策局及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政府在今年六月、九月及十二月,合共三次公布把額外共四幅新增住宅用地納入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此外,上一年度未能成功招標的一幅白石角用地亦在年中納入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並順利售出。

陳茂波說:「經三次調整後,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共有三十九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17,100個單位。本財政年度已售及即將出售的住宅用地共20幅,合共可供興建約6,300個單位。」

鐵路物業發展項目一向是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港鐵公司於今年十月及十一月分別就其位於大圍站的項目(約2,900個單位)及日出康城第五期(約1,600個單位)成功招標。港鐵公司剛就日出康城第六期完成招收意向書(約2,400個單位)。視乎市場情況,港鐵公司準備按計劃在本季度就天水圍輕鐵總站項目展開招標程序(約1,500個單位)。

市建局項目方面,市建局計劃在本財政年度第三季度內批出海壇街╱桂林街/北河街項目及海壇街229A-G號項目的合作發展合約(合共約910個單位)。

截至本財政年度第三季度,從政府賣地(約4,800個單位)、鐵路物業發展項目(約8,400個單位)、市建局項目(約2,600個單位),以及須修訂或毋須修訂土地契約的私人重建或發展項目(約2,100個單位)各來源的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17,900個單位。

陳茂波說:「上述首三季度的土地供應加上剛公布的第四季度土地供應,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20,700個住宅單位,較平均每年18,800個單位的目標多大約百分之十。這是自二○一○年政府引入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以來的新高,充分反映了政府持續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決心和各部門努力的成果。」

此外,一幅位於九龍灣的商業用地將於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第四季度招標(可提供約45,500平方米樓面面積),以滿足市場對商業用地的需求。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政府已/將推售四幅商業/商貿用地(約170,000平方米樓面面積)、一幅工業用地(約12,000平方米樓面面積)及一幅酒店用地(約1,100個房間)。

陳茂波表示:「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並繼續全力以赴全方位覓地,持續和穩定地供應土地,以滿足社會對私人房屋的需求。」

擬在二○一五年一月至三月招標的政府用地資料載於附件。地政總署於個別土地招標前將另行公布出售土地的詳細安排。


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