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樹木監察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的主要工作包括加強管理樹木風險、推動以質素為先的樹木管理方針、優化樹木投訴處理機制和緊急應變安排、加強培訓以提升樹木管理人員的專業水平,以及加強公眾教育和社區參與。關於樹木辦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呼籲公眾協助監察社區內的樹木狀況,但有關的政府網站所載「樹木登記冊」內的樹木資料並不包括樹木是否被評定為高危,亦未有說明樹木有何具體情況以致被描述為「呈現樹洞」、「呈現腐爛」等狀況,令市民難以參與全民監察樹木狀況,樹木辦會否公開所有被評定為高危的樹木的資料;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三年,樹木辦接獲懷疑樹木有問題的報告宗數、每宗個案的平均及最長處理時間,以及當中由合資格樹藝師處理樹木護理的個案數目分別為何;

(三)過去三年,當局在市區種植和移除的樹木的數量分別為何;

(四)目前本港有多少名合資格樹藝師;過去三年,本地樹藝師的人數增長情況為何;樹木辦有否聘請海外合資格的樹藝師來港工作;若有,原因為何,以及有關職位的名稱及每月薪酬為何;及

(五)會否考慮立法規管樹木管理的工作,以建立統一護理樹木的標準;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

主席:

政府按「綜合管理方式」管理樹木,負責管理樹木所在土地或設施的部門,同時負責護養土地及設施範圍內的樹木。各部門會按政府現行相關政策指引、技術通告和良好作業方法等,妥善管理和護養樹木。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負責訂定和督導樹木管理政策,協調各部門以「綜合管理方式」進行樹木管理工作。樹木辦並透過加強公眾教育和社區參與、定期提供培訓、頒布良好作業方法、提供樹藝方面的專業知識、進行相關研究、處理複雜個案和核查樹木護養工作等,促使各部門能更有效和專業地管理樹木。

(一)為進一步保障公眾安全並協助市民參與監察,樹木辦自二○一○年七月起將各樹木管理部門完成詳細檢查但仍待完成改善措施的樹木,以及一些需要特別留意的樹木(例如古樹名木及石牆樹等)的資料,包括樹木的位置、品種、狀況、風險緩減措施、視察部門和相片,上載至發展局的樹木網頁發布,以便繼續監察。

樹木管理部門如發現有「高危」的樹木,便會立即採取適當的緩解措施,如修剪、裝置支撐設施或移除等,避免對公眾構成危險。至於樹木狀況的資料,當中由於涉及一些樹藝的專門知識,故樹木辦只在網頁上「樹木登記冊」內包括一些有關樹木常用的描述,以方便公眾人士知悉。

(二)由於本港樹木數量繁多,當局一直鼓勵市民參與監察,並就問題樹木向政府熱線1823報告,以擴大監測範圍,提高對市民安全的保障。在「綜合管理方式」下,1823可適時把投訴轉介予有關負責部門、監察個案進度,以及向投訴人交代個案的最新進展。

樹木辦收到市民有關樹木管理問題的投訴或查詢,會回應有關樹木管理政策的查詢並牽頭處理樹木管理部門自行難以處理的複雜個案(例如個案的處理需要專門的樹藝知識、個案涉及社會大眾關注的樹木,以及有跨部門影響的個案等)。

樹木辦亦會將個別樹木投訴或查詢個案轉介至有關樹木管理部門跟進及回覆,當中包括簡單查詢及複雜的樹木個案。一些複雜的樹木個案,例如涉及多個部門及私人地段,需要較長時間處理。

過去三年(由二○一二年一月至二○一四年十月)樹木辦直接接獲有關樹木管理政策及樹木個案的數目合共約1 500宗。當中涉及由部門負責處理的樹木個案,大部分在一至兩天內轉介有關部門跟進;而涉及樹木管理政策的查詢,平均於十個工作天內回覆。

樹木辦在收到有關個案會盡快由擁有專業樹藝資格的人員負責處理,而樹木管理部門亦會盡快安排合資格牐辦商及員工跟進所需的樹木風險評估及樹木護養工作。

(三)過去三年全港植樹和移除的樹木數目如下:

財政年度      植樹數目    被移除樹木數目
----      ----    -------
2011-12   862 000    21 302
2012-13   814 000    17 060
*2013-14  806 129    12 767

註: *截至二○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四)根據國際樹木學會香港分部提供的資料,截至二○一四年九月十四日為止,該會在本港共有826名註冊樹藝師,而在二○一二年底及二○一三年底的數字分別為590和738。樹木辦現時並沒有聘請海外合資格的樹藝師來港工作。

(五)當局對為樹木管理進行立法這項建議持審慎開放態度。為樹木管理進行立法,其中一個先決條件,是要有足夠的合資格人士執行驗樹等措施。因此,過去數年,樹木辦的工作重點是籌劃及培訓各級樹木管理人員、釐定專業水平及提升資歷要求。新辦的課程包括大專的樹木管理高等文憑及專業文憑等。目前,雖然人手較數年前已有顯著增加,但市場上有經驗或有適合資格的樹木管理人才,供應仍然緊張。此外,由於立法規管私人物業內的樹木,會影響數以十萬私人物業業主,必須小心考慮。現時,當局正積極完善現有的制度和安排,包括:

* 繼續為負責樹木管理的機構和人士提供資訊、作出呼籲和安排專業學習和研討會,並整合現時相關樹木管理的政府內部技術指引,然後分發至負責樹木管理的私人/商業機構,以期共享經驗、提升相關機構的作業水平;

* 檢視現有的相關法例、契約條款、作業守則和指引等,務求使它們發揮功用,加強預防事故發生的成效;及

* 繼續與本地的培訓機構合作,為本地有意晉身樹木工作行業的人士提供培訓和進修機會。

要保障公眾安全,更為關鍵的是要讓市民大眾清楚明白護理樹木的重要性,理解危險樹木可以導致人命傷亡和財物損失的風險。事實上,在現時的普通法下,任何人因其管有的樹木令致他人受損,須承擔法律責任;而負責管理該樹木的機構和人士亦有可能因涉及疏忽而需負責。因此,我們認為公眾教育、全民監察至為重要,亦更為快捷可行。



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