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調解先導計劃顧問檢討結果

發展局今日(十月八日)公布由港大科橋有限公司就調解先導計劃進行的顧問檢討的結果及建議。調解先導計劃是為支援受《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下的強制售賣影響的物業業主而設立。有關先導計劃將按顧問報告建議逐步停辦。

根據調解先導計劃,受提交土地審裁處申請強制售賣影響的少數份數擁有人(小業主)和多數份數擁有人(大業主)可尋求先導計劃提供的調解服務,但需支付一定費用。根據先導計劃,通過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合資格長者小業主亦可就其應付的部分調解員費用,申請財政資助。

發展局於二○一三年三月,即先導計劃運作約兩年多後,委託港大科橋有限公司全面檢討該計劃,以確定其服務範圍的適用性、成效和未來路向。

顧問檢討的主要研究結果和結論如下:

(一) 調解先導計劃已完成歷史使命 - 它讓公眾人士,尤其是受影響的小業主,更加明白調解可作為在土地審裁處聆訊以外的另類排解糾紛機制,以解決因強制售賣引起的爭議。

(二) 隨情況轉變,調解先導計劃不再符合成本效益 - 計劃於二○一一年推出時,正值申請強制售賣的個案激增。鑑於情況有轉變,以目前的形式繼續推行該計劃或不再符合成本效益。近年,有關調解的資訊和營運成本均已下降。

(三) 調解有助促進協商但未必是解決因強制售賣而引起爭議的最有效方法 - 大部分被撤回或終止的個案,均是由於大業主和小業主於遞交強制售賣申請後,通過調整收購價而達成和解。

(四) 欠缺參與調解的誘因 - 有別於其他性質的調解,小業主在強制售賣爭議中欠缺和大業主繼續保持持久關係的社會誘因,令調解難以成功。根據向土地審裁處匯報的嘗試調解統計數字反映,只有小部分業主曾使用調解先導計劃下的調解服務。

(五) 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可以繼續提供調解服務 - 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自二○一一年起負責調解先導計劃的管理及顧問服務,它有能力在先導計劃的框架以外繼續為強制售賣個案提供調解服務。

(六) 合資格的長者小業主申請財政支援的數目偏低 - 只有少數受影響的長者小業主申請調解先導計劃下的財政資助。部分大業主更為小業主提供調解費用補貼,而並無就小業主的年齡和財政狀況設限。

(七) 提供服務的調解員 - 經過過去三年開辦的培訓課程,現時共有二百二十五位曾受強制售賣調解訓練的調解員可提供有關的調解服務。

(八) 聚焦宣傳和公眾教育 - 政府須持續教育小業主,協助他們一旦面對強制售賣時可透過調解去解決爭議。政府日後的宣傳和公眾教育工作應更聚焦於識別和接觸受影響的小業主,以替代一般性的宣傳。

根據以上的研究結果及結論,顧問提出了下列三項建議︰

(一) 無需再動用政府經費去為調解先導計劃提供管理和諮詢服務,以及資助計劃下合資格長者小業主的費用;

(二) 無需再動用政府經費去進行培訓和認可有關調解員的專業資格;及

(三) 應繼續資助有關的宣傳和公眾教育,但應更好地監察其成效。
 
發展局發言人說:「我們很高興顧問檢討確認了調解先導計劃和作為計劃服務提供者的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在過去三年,提升了公眾對透過調解作為排解糾紛機制,去解決因強制售賣而引起爭議的認識。」

發言人續說:「就顧問檢討的結果,我們同意調解先導計劃已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我們決定停辦有關先導計劃,但會繼續向長者小業主提供財政支援,以及進行更聚焦的宣傳和公眾教育。」

當先導計劃停辦後,過去三年為先導計劃提供服務的由香港八大提供調解服務的專業機構組成的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將會繼續自行為強制售賣個案提供調解信息、統籌和轉介服務。公開市場現時亦有由認可調解員提供的調解服務。

雖然資助長者小業主調解費用的申請數目偏低,發展局仍會透過長者安居協會繼續提供有關資助多一年,以協助受影響的長者小業主。長者安居協會現時透過另一支援計劃,為受強制售賣影響的長者小業主提供外展支援服務。發展局將檢討在強制售賣個案中調解可如何解決糾紛的宣傳和教育工作,使其更為聚焦。

為加強對受《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第545章)及《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指明較低百分比)公告》影響的小業主的支援,發展局於二○一一年一月委託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推行調解先導計劃,協助小業主與大業主就強制售賣引起的爭議進行調解,以尋求在土地審裁處聆訊之前就爭議達成和解。作為調解先導計劃的其中一項服務,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亦負責相關的宣傳、公眾教育和培訓等工作。

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是一個非牟利組織,於二○一○年由香港調解會、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香港仲裁司學會、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測量師學會和香港和解中心共同創立,旨在推動香港社會以調解作為解決爭議的方法。

有關為支援受《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下的強制售賣影響的物業業主而設立的調解先導計劃顧問檢討的最終報告及工作報告上載於發展局網站(http://www.devb.gov.hk/tc/issues_in_focus/urban_renewal/index.html),以供閱覽。


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