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擬議成立海濱管理局的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展開(附短片)

海濱事務委員會聯同發展局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就擬議成立海濱管理局展開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以收集公眾對詳細框架的意見。公眾參與活動將為期三個月至二○一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委員會主席蒲祿祺在記者會上說:「我們認為有關建議能達致管理局希望達到的目標和共同願景,締造一個富吸引力、朝氣蓬勃、暢達和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級資產。」

他說:「與此同時,我們明白到管理局不可能一開首便接管和管理全長七十三公里的維港,我們建議管理局在開始時應採取審慎和保守的策略。」

他說在上述原則下,將建議採取循序漸進的撥地和發展策略。在管理局成立初期,應先從可供即時發展的海濱用地手,以即時發揮其創意及靈活性。政府可考慮先將新填海得來及/或主要劃作休憩用途、並可在未來五至十年分階段發展的用地撥予管理局。這些用地包括中環新海濱、灣仔-北角海濱、魚涌海濱、觀塘海濱及紅磡海濱。當管理局累積足夠的經驗和建立聲譽後,可再考慮拓展至其他用地。

蒲祿祺說:「在財務安排方面,考慮到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公眾表達的意見,我們建議政府預留一筆金額大概足以支付指定用地的資本成本的專項基金。當某一項目可予以落實,管理局可向立法會申請批准從專項基金中提取所需款項。」

委員會的公眾參與核心小組主席吳永順在記者會亦闡述了建議的其他細節。

吳永順說:「除了撥地和財務安排,我們亦會就管理局的願景、目標和職能徵詢公眾的意見。當中,我們建議管理局肩負三項主要職能,即管治和管理、諮詢和倡導及行政職能。」

就管治和管理職能,他表示應成立董事局以監督管理局的運作。董事局應具廣泛代表性,由不超過二十人組成,並由行政長官以他們的個人身分委任。為確保管理局向公眾問責,現時適用於其他類似法定機構的主要要求將引入管理局。

諮詢職能方面,委員會將於管理局成立後解散,以免令公眾混淆或予人架床疊屋的觀感。屆時管理局將會取代現時委員會就維港海濱整體的諮詢和倡導的職能。

至於行政職能,則建議在管理局創始階段借調來自不同範疇的公務員至管理局以組成一支政府團隊,以確保在成立時能有效運作。管理局亦會招聘合適專才以協助團隊的工作。

吳永順說:「雖然我們提出了諮詢公眾的建議,但並不代表我們已就所有海濱管理的問題找到完美的答案。我們希望建議能引發社會思考和討論,我們亦歡迎公眾在諮詢期內表達不同的意見。」

委員會於二○一二年十月向行政長官就成立專責的管理局提交建議,希望以創新思維和更靈活的管理模式,全面推動海濱發展。及後,委員會和發展局決定於二○一三年十月展開兩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

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於二○一三年十月至二○一四年一月期間進行,徵詢公眾就包括應否成立管理局方面的意見,並為各持份者舉辦了二十七場簡介會,包括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九個連接維港海岸線的區議會、專業團體、本地及海外商會、智庫和大學,當中亦包括了四場公眾論壇。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收集所得的意見,顯示市民普遍支持成立一個專責的管理局,儘管他們對管理局應採納的模式或方法有不同的意見。委員會及發展局考慮到所收集到的意見,擬備了詳細的框架,在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作進一步討論。

公眾人士可透過不同渠道於二○一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或之前表達意見。委員會和發展局將舉辦公眾論壇和簡介會以收集意見。此外,作為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的一部分,委員會得到九個連接維港海岸線的區議會的支持,於今天同時展開「我的維港海濱微電影創作比賽」。有興趣的公眾人士可於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或之前參加比賽。

有關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的詳細資料,請瀏覽委員會的網址:www.hfc.org.hk/hape


2014年9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6分

短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