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總署跟進助理署長買地事件 重申處理建屋申請無偏袒

有關地政總署一名助理署長早前於元朗購入農地並申請建屋引起社會關注,地政總署發言人今日(九月五日)表示,署方正從以下三方面跟進事件:

(一) 檢視有關人員在購入農地及申請建屋的過程有否違反政府規則,包括過程中是否涉及不當使用內部資料--這方面的工作乃跟進有投訴指涉事公務員涉嫌違反相關規定。署方正按既定程序進行調查,如發現有違規情況,當局會按公務員紀律機制採取適當行動。

(二) 檢視署方管理層有否妥善跟進該名人員就購入土地向署方作出的申報--這方面的工作乃跟進部門早前收到的投訴。由於地政總署署長本人有參與處理有關申報,為確保檢視工作公平公正,署長會向所屬政策局(即發展局)提交報告,交代署方跟進申報的過程和考慮。

(三) 檢視現行適用於地政總署員工的投資申報規定及相關指引--這方面的工作乃眼於部門的整體制度而非個別個案。署方會於完成檢討後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匯報。

署方已展開了上述三項工作,並預計於未來幾個月陸續完成有關報告。

上述第(一)及(二)項工作涉及內部調查,署方不宜披露調查細節,以尊重調查制度及確保有關調查的進行是客觀、公正。

對於有傳媒查詢有關助理署長的職務安排,署方表示有關人員現正休假,並會於九月中調任新的崗位,主要負責九龍區、荃葵區及沙田區的工作。新的崗位並不涉及元朗區的土地行政工作。無論如何,有關同事仍須遵從部門早前給予的指示,不會參與討論或決定任何涉及其擁有的元朗土地的政府行動或建議。

關於有關人員於所持元朗土地的屋地部分申請建屋事宜,地政總署重申並無偏袒個別人士的申請。即使相關的規劃申請已獲通過,建屋申請包括建屋規模仍有待地政總署審批,署方會根據機制秉公處理,並會確保不會由申請人的直接下屬作出決定。

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