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昨晚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讓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的前期工程設計和工地勘測工作可以展開,確保第一期16 000個單位,可以在二○二三年起分批落成,其中13 000個是公營房屋,包括給當地居民原區安置的公屋。

接下來我們會繼續和受影響的村民、農戶、廠戶、商戶、鄉事委員會及其他持份者繼續保持溝通,做好解釋說明的工作;亦會利用接下來的時間跟他們繼續聯繫,在合情合理、切實可行,以及確保公帑運用得宜的原則下,盡可能照顧他們的需要,做好安置和補償的工作。

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是香港人的新市鎮,是香港中長期房屋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完成後可提供60 000個單位,其中六成是公營房屋,另外亦提供37 000個就業機會。

記者:昨晚這樣情況之下表決撥款是否合法?

發展局局長:議員有權利在法律容許的範圍內做他們的工作,我們亦會適時諮詢律政司的意見。目前而言,我們會繼續做好我們的工作。

記者:是否需要等待完成司法覆核才開展工作?

發展局局長:這視乎接下來的情況如何,如果有法律程序,我們會適時諮詢法律意見。

記者:昨晚泛民議員還未返回座位便進行投票,你是否同意主席這個處理表決的手法?會否擔心令村民更反感?

發展局局長:作為行政機關的官員,我不適宜評論立法會的內部事務和議事程序。

記者:會否擔心未來的阻力更大?因為有村民表示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將會是新一輪的戰場?

發展局局長:我們會繼續努力與他們保持溝通,做好解釋說明的工作,正如剛才所說,我們會用接下來的幾年時間,尋求一個更加可以妥善照顧他們需要的補償或安置方案,當然這些方案也需要是合情合理、切實可行,以及確保公帑用得合適。多謝大家。


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2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