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六月二十五日)就新界東北發展區計劃到粉嶺與地區人士和團體會面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辛苦了,大家已在這裏差不多三小時。剛才我們與古洞村代表和村民、粉嶺北四條村的街坊組織、農戶代表、上水鄉事委員會和幾個關注團體會面,就社會上和媒體上的誤解和失實的資訊作出澄清。我想再次強調,發展新界東北建設成為粉嶺、上水、古洞新市鎮,是為香港市民發展的新一代新市鎮。香港對上一個新市鎮發展是東涌,大約二十年前開始興建。如果現屆政府再不急起直追,我們將來很難解決香港市民對住屋的需求,以及香港整體發展的需要。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已經規劃了五年,由二○○八年開始,經過三輪的公眾參與活動,我們已全面考慮在公眾參與過程中所收到的意見,平衡了不同持份者的利益,以及以香港市民的整體利益為大前提,我們同時會適當地照顧少數受影響的群體。我明白沒有任何一個計劃能夠令所有人百分之百滿意,政府的角色就是要平衡各方面的訴求,作出艱難的抉擇和取捨。

我們清楚了解各個受影響的群體的訴求和建議,除了部分人士「不遷不拆」的要求我們沒法做到之外,在其他方面大家仍然有空間可以繼續商量。我今天向見面的村民團體承諾,我和我的同事必定會全力以赴,積極考慮你們的訴求,並且與相關的政策局商討,在合情合理、切實可行、公帑運用得宜的前提之下,尋求合適的方案,盡可能適當地照顧受影響的人士。

事實上發展局一直與不同持份者溝通,竭力跟進,以石仔嶺安老院為例,經過我們與勞工及福利局多番商討之後,上月張建宗局長也向立法會介紹了這個新的方案,就是在石仔嶺附近另外找一幅地,興建一座多層的安老宿舍,有1 100個宿位,讓現時居住在石仔嶺安老院的老人家,將來遷往那裏居住。我們也會和這些老人家的家人和院舍的經營者保持溝通,希望搬遷過程順利和盡可能減少對他們的影響。我們會本同一個解決問題的精神,和其他受影響的居民、農戶、商戶、廠戶保持溝通,就安置和補償安排進一步探討。

在村民方面,我們聽到有不少希望原區重置復村,我們也明白現時村民居住的地方有不少是搭建在政府土地或私人農地上,未得許可的一些建築物。政府現行的政策是當未有發展需要時,暫時容許這些建築物存在,待需要發展時便要清拆。我們現時在粉嶺北和古洞北都分別留了土地興建公屋,讓這些合資格的居民上樓。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會積極探討是否有更好的方案照顧他們的需要。剛才大家都看到有些居民很擔心收入和資產審查等方面,因為擔心不符合這些要求時不獲安置公屋,也負擔不起昂貴的私人樓宇。我們是明白這個困境的,我們也跟相關的政策局研究跟進,看看能否得出一個合適的解決方案。按同一道理,在這個發展區的農戶、商戶和廠戶,我們也會繼續和他們保持聯繫,看看在政策上或個別的個案上能否協助他們,尤其是一些希望繼續經營的工業。我們在這兩個發展區分別成立了社工隊,希望透過社工隊,可以更加緊貼地了解村民和居民的需要,以及在溝通聯絡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多謝大家。


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時0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