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何時會與關注新界東北發展的村民或團體會面?如果星期五前再不會面,會否擔心這個星期五會出現上個星期的衝突?

發展局局長:我的同事正聯絡村民、鄉民、農戶和團體等,我們打算明天下午到粉嶺與他們會面。

記者:暫時收到對方的回應如何?有沒有團體或村民願意見面?他們一直表明「不遷不拆」,有甚麼可以令雙方能夠溝通?

發展局局長:我整個下午都在這裏開會,所以我未能掌握現時有哪些村民答應或不答應出席。我們很希望有機會再與他們對話。至於「不遷不拆」,我之前亦多番講過,對不起,真的不可行。現時全港大約有三百三十萬名市民住在沙田和將軍澳等不同的新市鎮。在古洞北的發展計劃中,興建落馬洲支線時已經預留了古洞站。古洞站的周圍將會作高密度發展,當中很多是公營房屋。日後約有八成居於古洞北新發展區的居民,將會住在鐵路站附近五百米範圍內。所以這個站附近的範圍,真的不能夠「不遷不拆」。除了這個條件外,其他的地方大家可以冷靜下來商量一下。

記者:其實他們最大的要求是「不遷不拆」,但你們卻說沒有可能,明天是否真的可以商量,還是只是一個姿態?

發展局局長:我們還是希望可以商量的。

記者:除了「不遷不拆」,你說其他的地方可以商量,大家還可以用甚麼形式去商量?有甚麼方法?

發展局局長:我們當然會虛心地聽聽大家還有甚麼訴求和有甚麼想我們做。在新發展區內需要遷拆的寮屋居民,有不少要求「不遷不拆」的居民是住在政府土地或農地上未經許可搭建的構築物裏面。至於符合資格的,我們會安排公屋原區安置或補償,幫助他們遷徙。

記者:港鐵(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決定明天開始為沙中線古井進行加裝圍板工程,但很多古諮會(古物諮詢委員會)委員仍有憂慮,你是否覺得港鐵的決定是繞過了古諮會?

發展局局長:港鐵沒有繞過古諮會。港鐵已向古諮會提供了相關資料,今早古諮會亦已舉行了會議。港鐵施工時亦會考慮古諮會所提的意見。我可以跟大家說,就沙中線的考古發現,不管是運輸及房屋局或發展局,均十分重視。我曾跟大家說,考古工作是優先的,不會因為需要趕工程而犧牲了考古工作,這一點請大家放心。港鐵明天進行的工作,主要是一些保護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