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電視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星期五立法會財委會繼續審批新界東北的撥款申請,發展局要做的工作)

發展局局長:我們會提供更多資料和解釋,我希望各位議員可以認清事實,知道這個項目對香港的土地房屋供應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明白我們這次只不過是前期的撥款申請,主要是做準備工夫和土地勘測,主體工程會在二○一八年才開始。大家還有甚麼意見,有甚麼需要商量,在將來的一段時間,我們還有時間和空間去探討。我希望議員可以支持我們的撥款申請,使這些準備工夫可順利進行,爭取在二○二三年第一批的房屋可以在新發展區內落成,即九年後。第一期分批落成有一萬六千個單位,其中一萬三千個是公營房屋,是市民很需要的。

記者:立法會還有一個月便放暑假,如果在暑假前真的通過不了,會延遲多久?政府有沒有兩手準備?

發展局局長:我們希望議員們明白這個項目的重要性, 而事實上亦有很多其他土地供應的項目正在立法會議程上排隊,等待申請撥款。我們亦希望議員們爭取時間,審批這些撥款,以致土地供應的工作不需要再受到一些不必要的阻延,因為土地開發工作需要的時間很長,如果我們在這些地方有所拖延的話,其實最後受害的都是市民。

記者:會否先讓路給其他議程?可以用時間換取與議員溝通的機會,又不用阻塞其他議程?

發展局局長:其實我們和議員們不斷都有溝通,和當區居民亦有;而整個財委會的申請撥款項目的排序並不只是發展局自己說的,這個決定是政府高層整體考慮政府各項申請撥款之後的一個決定。

記者:剛才你說到調整公私營房屋的比例,其實現在的比例是如何?

發展局局長:我剛才說的是我們二○一三年公布的方案是就之前收到的意見,把二○一二年的方案調整了,所以增加了公營房屋的比例,並不是說在二○一三年至現在再有修訂。

記者:你剛才說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通過不了(分區計劃大綱圖)的風險很低,為何會這麼有信心?

發展局局長:我不是這個意思。我的意思是我們申請前期撥款,做研究工作、準備工作、詳細設計和土地勘測,如果城規會調整分區計劃大綱圖,我們會將它的意見包括在內,作出調整。多謝大家。


2014年6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4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