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躍啟德」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入圍作品巡迴展覽展開(附圖)

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於去年十一月舉辦「飛躍啟德」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至今年二月共收到80份參賽作品。評審委員會已完成首輪評審,並選出四份入圍作品由今日(六月五日)起作為期兩個月的巡迴展覽,歡迎公眾踴躍發表意見,提出對入圍作品的想法,共同謀劃「飛躍啟德」的發展概念。辦事處亦會同時舉辦「『你』想地方」短片比賽,歡迎參加。

「飛躍啟德」包括啟德舊機場跑道末端、觀塘海濱行動區及兩者之間的水體、面積合共90公頃的地方,計劃發展成一個旅遊、娛樂及休閒兼備、能吸引本地市民和外地遊客的好去處,並與起動九龍東的政策措施發揮協同效應。

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比賽旨在徵集卓越的城市規劃設計構思,吸引不少來自本地、國內及世界各地的規劃師、建築師、工程師、園境師及測量師等專業人士參與,作品各具特色,並以不同的創意手法展現「飛躍啟德」的設計主題。

區潔英說:「我們歡迎公眾就評審委員會甄選出的入圍作品提出自己的想法,讓我們知道大眾喜歡哪些設計和意念,了解他們認為哪些設計概念更能啟發創意潛能,表現『飛躍啟德』的特質,並與九龍東轉型發揮協同效應。」

比賽的技術評估委員會於今年三月按各個技術專項逐一審視80份參賽作品,並將報告提交由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擔任主席評判的評審委員會參考(評審委員會名單見附件一)。評審委員會於四月進行首輪評審,最終選出了四份入圍作品進入第二階段比賽。入圍者隨後已經發展及深化其規劃設計概念。

有關巡迴展覽的詳情,請參考附件二。與此同時,主辦單位會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以問卷形式收集及整理公眾意見,公眾人士可於八月五日或之前,於比賽網頁或於指定時間在各個展覽場地填寫問卷,或經電郵、傳真或郵寄方式提交書面意見。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會將收集到的意見匯集成調查報告,作為評審委員會於第二輪評審的參考。

另一方面,為進一步鼓勵公眾對「飛躍啟德」提出意見,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將舉辦「『你』想地方」短片比賽,並邀得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21媒體空間統籌。

M21媒體空間總監莫漢輝表示,M21與「飛躍啟德」的宗旨不謀而合,希望藉是次短片比賽讓公眾發揮創意,以「飛躍啟德」的入圍作品為藍本,創作短片呈現對「飛躍啟德」用地之期望,讓它成為真正的「你」想地方。

比賽分為公開組、大專組及中學生組,由兩位知名電影導演黃修平及麥曦茵擔任專業評審。比賽獎金總值約港幣10萬元。M21將於七月五日及十二日於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展覽廳舉辦短片製作坊,由麥曦茵分享創作心得及實用製作技巧,費用全免,有興趣參與的市民可於比賽網頁登記。

有關「飛躍啟德」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及「『你』想地方」短片比賽的詳情,請瀏覽比賽網頁(http://www.kaitakfantasy.hk/)。


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5分

「飛躍啟德」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入圍作品巡迴展覽展開 圖片 1 「飛躍啟德」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入圍作品巡迴展覽展開 圖片 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