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

以下為今日(五月七日)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今年初成立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會)。雖然委員會在三月八日舉行的首次會議已採納一套利益申報制度,但委員會各委員的利益申報資料至今仍未公開。有團體關注委員會部分委員與持有大嶼山土地的發展商有關連,因此有潛在的利益衝突問題。關於委員會的工作及其成員的利益申報,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委員會委員申報利益的進展為何;除利益申報制度外,委員會有何其他機制確保有潛在利益衝突的委員不會參與相關議程項目的討論和表決;

(二)委員會就發展及保育大嶼山所持理念和目標為何,以及會否沿用政府於二○○七年發表的「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所載的規劃方向,即平衡發展與保育的需要,把城市發展和主要的經濟基礎建設集中在北大嶼山,並同時保護大嶼山的自然環境;及

(三)政府會否檢討委員會的目標、運作和組成,以及會否採用廣泛和中立的方式收集公眾對發展大嶼山的意見,以顧及大嶼山的保育和可持續發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隨覑港珠澳大橋及其他大型交通基建在未來數年相繼落成,大嶼山將成為連繫香港、澳門及珠三角西部主要交通基建樞紐,發展潛力將大幅提升,及對香港持續發展有覑策略性的地位。此外,大嶼山擁有豐富生態資源及文化遺產,亦有多項旅遊景點,適宜作兼顧保育、消閑及旅遊的整體發展。為謀劃大嶼山的長遠發展策略,行政長官成立了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會)。發展局局長會聯同各相關政策局,透過該委員會收集具體建議,把握各項大型基建所帶來的效益,充分發揮大嶼山及鄰近地區的發展潛力,同時又可達致發展與保育平衡,為香港長遠社會、環境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委員會已於三月八日的第一次會議上確立了委員會的內務守則,並包括委員的利益申報制度。守則詳情的討論文件已上載發展局網頁。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已在三月八日的會議上確立了委員的利益申報制度。委員們同意採取一套比其他同類諮詢委員會較嚴謹的利益申報方法,包括兩個方面:第一是委員需填寫委員會秘書處提供的「利益登記表」,就他們在大嶼山及指定範圍內附近島嶼的利益作出申報。委員會全體委員已填寫及提交了「利益登記表」,預計複核將在本星期內完成,屆時可供公眾索閱;第二是就個別議題,如果他們有涉及金錢或個人利益,亦要作出申報,以讓主席決定他們是否適合討論相關議題。所有個別議題的利益申報個案會連同有關委員的姓名,一併載錄於該次會議的會議記錄中。會議記錄亦會上載至發展局網頁供公眾參閱。

(二)多個具策略性的大型交通基建項目(包括港珠澳大橋及屯門至赤躹角連接路)近年相繼於大嶼山展開,預期大嶼山將強化成為區域交通以至經濟樞紐,連繫香港、澳門及珠三角西部,為香港整體社會及經濟發展帶來機遇。有見及此,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將協助重新檢視大嶼山的整體發展方向,在平衡土地發展與自然保育原則下,籌劃大嶼山的經濟和社區發展策略,當中包括檢視二○○七年發表的「經修訂的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有關可持續發展和保育的原則已充分反映在委員會的職權範圍之中(www.devb.gov.hk/tc/boards_and_committees/landac/terms_of_reference/index.html)。

(三)發展大嶼山是對香港具策略性的項目,我們需要集思廣益、高瞻遠矚,並科學和客觀地研究和推進大嶼山的發展和保育。因此,「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的組成相當廣泛,成員除政府政策局和部門的代表外,亦包括相關專業人士、業界組織代表、學者、議員和地區人士。各委員對當地社區和相關的專業或界別有豐富經驗和廣博見識,可在平衡持續發展和保育,與及兼顧地區需要的原則下,為委員會籌劃大嶼山發展策略作出積極貢獻。

我們理解公眾對委員會的工作十分關注,我們會把委員會的會議議程,可作公開的討論文件及會議記錄等上載至發展局網頁,供公眾閱覽。如公眾對大嶼山發展及委員會工作有任何意見,亦可以向發展局表達,本局秘書處會將這些意見提供予委員會作適當考慮。



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