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早晨。

記者:剛才在節目內有市民表示買不到樓,但是局長在節目內說政府希望樓市健康發展。這兩者,即樓市健康發展和市民心目中樓價的水平是否有差距?

發展局局長:特區政府的目標是希望物業市場健康發展。我們不會猜測樓價的走向,但是我們知道過往一段時間,樓價的飆升主要是因為供求失衡;這個情況並未改變,因此我們會繼續努力,從供應手。換句話說,覓地、提供土地以供建造多些住宅樓宇,達到十年建屋計劃提供四十七萬個住宅單位的目標並沒有改變。

記者:剛才你說到天榮站上蓋,(興建)居屋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這是否一個轉變,是否用這跟港鐵討論?

發展局局長:把天榮站這項目轉作居者有其屋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項,亦是一個不錯的選項,政府內部正就這作研究工作。

記者:何時才是「有需要的時候」再推「港人港地」?

發展局局長:「港人港地」措施的實施背景是因為當時樓價飆升,而非香港人士買樓的數字和比例很高,當我們推出「港人港地」先導計劃時,「雙辣招」還未出台。自「雙辣招」在去年二月出台後,非香港人士買香港物業的比例和數字已大幅下降,整體而言,佔住宅市場總成交量大約百分之二;因此目前來說,暫時沒有迫切性繼續推「港人港地」措施。而先導計劃的實施是透過土地契約的規定,當我們在啟德兩幅土地實施「港人港地」措施時,我們已經徵詢了法律意見,而相關的土地契約條款亦已擬備,隨時可以使用。日後如果我們認為有需要把這項措施套用到任何一幅土地上,是非常容易的。

記者:「港人港地」如此快地沒有了迫切性,當初考慮推出時是否太倉卒?

發展局局長:不可以這樣說。大家必須明白,政府應對樓市有幾方面的措施。大家見到我們從多方面努力覓地,因為要根本解決問題,仍然要從供應手,令供求失衡的情況得以改善。另一方面,除了覓地之外,我們精簡了樓花的審批和其他行政措施,希望將供應的時間縮短。此外是需求方面的管理措施,就是壓抑投資炒賣和境外人士來港買物業等需求。這方面透過「雙辣招」已經達到效果。我們推出「港人港地」措施的背景和政策理據在今天已有所轉變,因此我們認為暫時沒有迫切性去推行,但由於相關的條款經已擬備好,要做隨時也可以。

記者:非香港人買物業要升到多少才會考慮再推出「港人港地」?現在這個情況會否擔心令市民覺得信息混亂?措施剛推出,啟德的土地還未完工便撤銷措施?

發展局局長:我們不會就措施畫一條很固定的線,我們會不斷留意市場的變化,在合適和有需要時,便隨時可以用。

記者:「雙辣招」方面,會否有時限或樓價跌多少才會考慮撤銷或擱置「雙辣招」?

發展局局長:就「雙辣招」,我希望大家支持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提交立法會進行審議的《2013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使草案能順利通過。目前來說,我們不認為有任何條件對「雙辣招」作出調整。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1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