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成立兩周年慶典及「創意藝術、文化傳承」展覽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出席「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成立兩周年慶典及「創意藝術、文化傳承」展覽典禮的致辭全文:

譚(錦球)主席、高(寶齡)主席、各位嘉賓:

好多謝大會邀請我出席今日的典禮。

如何推動創意藝術和傳承本地文化,多年來不但是相關業界的熱切訴求,亦是社會上人士關心和積極研究的課題。政府正積極努力與不同機構、以不同方式合作,發掘推廣藝術文化的多元平台;同時,我亦看到社會上百花齊放,為藝術文化的發展作出多方面的嘗試及努力。「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的成立,以及今日這個以「創意藝術、文化傳承」為主題的展覽均是絕佳的證明。我很感謝觀塘區的朋友們為本地文化藝術發展的亮麗貢獻。

「鯉魚門創意館」的前身為海濱學校校舍,它是以社會企業模式營運,為市民、遊客提供免費藝遊空間。除了常設展覽外,還舉辦各項專題展覽,例如戲棚文化、粵劇舞台服飾等;創意館亦常與不同大學及其他機構合辦文化藝術課程、展覽、研討會和交流團等活動。毋庸置疑,「鯉魚門創意館」是社區團體利用舊有建築、配上適當資源予以活化的好典範。這和發展局一直以來倡導以創新方法活化歷史建築,予以善用;並改建成為獨一無二的文化地標的理念不謀而合,很值得嘉許。

我們今天身處的鯉魚門,在香港的海防歷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這個昔日前線防的要據,仍有不少軍事遺蹟保存下來,它們背後令人津津樂道的故事亦多不勝數。「鯉魚門創意館」搜集了不少這些寶貴的歷史資料,將其整理和研究,並透過展覽,讓市民更了解鯉魚門百年的軍事歷史和故事,這些片段和回憶,可以將昔日的香港和今天的生活連繫起來,更有助我們建立身分的認同。我希望藉這個展覽能進一步加強市民對香港歷史的認識和興趣,從而更珍惜及欣賞我們周遭的歷史建築、文物和文化。

講到歷史,大家知道,政府已經就政制發展展開公諮詢。在政府的政制諮詢網站裏,有個「香港政制發展里程碑──時序」的頁面,扼要地敘述了從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以來香港的政制發展的歷程。這個發展過程到今天,2014年初,走到了關鍵的時刻。正如由政務司司長帶領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強調,「時機已經成熟,目標非常清晰」,走過了三十年的歷程,現在正是時候在香港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為香港的政制發展奠定新的里程碑。

落實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必須務實地探討,「有商有量」地尋找一個既符合法律,又是社會各界受落的方案。政改小組近三個月來,馬不停蹄地出席不同的公諮詢活動,廣泛收集市民和團體的意見,足見特區政府推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是非常有誠意的。

就如何在香港落實普選,社會上一直以來都存在分歧。立法會議員之間、市民與市民之間,都有不同意見。但如果仍是各持己見,不採取「有商有量」、尋求最大公約數的態度去具體設計2017年行政長官和2016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我們將會錯過落實普選的時機。

理性和務實,並非口號。在香港的政制發展這個議題上,我們必須正視現實、認清主次,就是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我們的憲制根源除了《基本法》,還有國家的《憲法》。我們提出的政改方案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過去的幾個決定。只有在這個憲制框架下,我們才能真正推動普選產生行政長官。

政改諮詢期尚有一個多月,我希望各位今天到來的嘉賓,都會積極參與政改諮詢,踴躍發表意見,支持合法、循序漸進地落實普選行政長官。

最後,我再次祝賀「鯉魚門創意館」成立兩周年,繼續為創意藝術和文化承傳發光發熱,並預祝展覽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