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三月十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人建議大嶼山發展加入賭場設施,政府會否考慮?

發展局局長:政府在目前這個階段沒有這方面的考慮,大家都知道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只舉行了一次會議。

記者:有關白石角用地招標,今次是三年以來罕有地首次流標,有學者說這是一個負面的信號,顯示發展商對樓市前景沒有太大信心,政府有何看法?

發展局局長:就樓市的前景,我作為特區政府官員,不想作揣測;但我們必須看大形勢。大形勢是在過往的一段時間,樓市飆升的主要問題是供求失衡,所以特區政府下了決心要穩定地供應土地,也訂下了目標。政府接納了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所訂立十年內供應四十七萬個住宅單位的目標;按這計劃每年的私人土地供應大約是可興建一萬八千八百個單位。我們會按這個目標繼續去做,不會受短期的波動影響。我們還有四幅土地正進行招標,尚未截標。此外,在未來兩、三個星期,另有六幅土地會進行招標。

記者:流標是否一個負面的信號?會否擔心會繼續有流標?

發展局局長:大家可以留意同一時間的招標結果,另一幅在西貢的土地的中標價錢是非常之好。我認為在現階段不適宜太早下定論。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即將有數幅土地截標,也有數幅土地會進行招標,大家可以觀察市場的情況。

記者:有評論和分析認為底價訂得太高或推地太快,是否因此令發展商投地的興趣減低?

發展局局長:在訂價方面,希望大家諒解,特區政府一向不會公布底價;但是可以告訴大家:第一,我們沒有高地價政策;第二,我們要守護公眾利益。土地是公眾資產,不可以賤賣。地政總署會按一貫的做法,在每幅土地進行招標或拍賣之前,訂出土地的市價。當然,隨市場的轉變,其後推出的土地的價格會反映市場的情況。

記者:白石角用地被稱為「地王」,又是臨海土地,是一幅優質土地,但也流標,是甚麼原因?

發展局局長:就白石角土地流標,我也注意到市場上有不同的觀察和評論;我在這方面不作評論了。在這個案中,相對市場的估值幅度,政府訂定的底價是保守的。

記者:訂定底價會考慮甚麼因素?會不會因為這次流標事件而調低底價?

發展局局長:地政總署的同事有一套專業的守則評估地價,也有一套經過廉政公署和其他監管機構檢視過的機制。當然,地價不是鐵板一塊,訂定時是需要隨市場的轉變而調整,並會按機制進行。

記者:有沒有預計如果再有數次流標,建屋目標便很難達致?

發展局局長:我覺得大家在這階段不用太擔心。第一,我們的目標是提供土地,供每年興建一萬八千八百個房屋單位,我們會朝這個目標進行;第二,我們會按季事先公布來季會賣甚麼地,這方面會因應市場的情況而調節。在這階段,大家可以多留意未來的招標情況。

記者:會不會擔心建屋目標因此受到影響?

發展局局長:不用擔心,因為我們有一個頗大的剛性住屋需求。另一方面,大家要明白樓市是受經濟環境、供求情況和當時社會上需要住屋的人本身的經濟狀況所影響。

記者:發展局將有新的政治助理,早前發展局官員上任後,有些醜聞。對今次委任的政治助理,你有沒有信心,以及會否了解清楚他是身家清白,不會因此出現下台或「跳船」的情況?

發展局局長:就委任問責官員,政府有一套機制,會進行深入的品格審查。馮英倫先生已經通過了這些審查,他上任後需填報利益申報表;這份利益申報表會公開讓大家查閱。

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