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港鐵上蓋的發展項目,政府有甚麼確切的做法讓港鐵能賣出物業?因為你說港鐵在過去三年「零供應」,政府有甚麼可以做?

發展局局長:現時政府和港鐵正在磋商中,大家都有共同的意願,希望可以將這些土地有秩序地推出市場。具體方面,目前我沒有特別的資料提供。不過我可以跟大家說,對於這個共同的願望,大家會一起努力。

記者:李惠利的用地,決定交回用作特殊教育發展,為甚麼還要提上城規會改劃用途?為甚麼不收回土地,交回教育局?

發展局局長:我剛才在節目中所說的,主要是政府對這幅土地的意向。這幅土地最後的改劃是否成功,應該作甚麼用途,由城規會作最後決定。城規程序一旦啟動,現時的機制是讓程序進行到底,所以這幅土地最後的用途是由城規會決定。

記者:你提到去年把這幅土地改劃作住宅用途,因為社會對於房屋需求殷切,但現時大家對房屋需求仍然殷切,但為甚麼現在會變成特殊教育,是否是一個藉口,以滿足反對的聲音?

發展局局長:剛才我介紹了這幅土地的背景,我們亦考慮了在過去一段時間收到的意見,尤其是在《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諮詢過程中,社會上就這幅土地用途所表達的訴求。當局正在檢視將這幅土地用作特殊教育的可行性,所以在現階段我們將這幅土地從賣地計劃中剔出,是比較合適的做法。

記者:規劃署會否向城規會提交補充意見,表示教育局有此需要,讓城規會考慮?

發展局局長:城規會的工作有其獨立的程序,我們會按既定的程序和方式處理這件事。

記者:(有關港鐵物業發展)

發展局局長:大家正在商討中,所以在這個階段我沒有進一步資料給大家。

記者:關於軍事用地,因為土地需求殷切,在九龍塘的核心地段也有軍事用地由解放軍使用,現在有否開始商討?有沒有任何意向把這些軍事用地交回政府用作住宅或其他用途?

發展局局長:現在的軍事用地有防務上的需要,就這些軍事用地,特區政府並沒有任何計劃。

記者:有關屯門和大埔的用地,最近的賣地結果不太理想,會否擔心地價收入方面有影響?

發展局局長:我們正和屯門地區緊密溝通,我們做了一些調整,這些調整是因應當區居民的意見和實際情況。納入新一年的賣地計劃內的三十四幅地有二十一幅地要改劃,這是有一定的難度,尤其是到地區諮詢時,要得到地區的支持。我們希望社會人士支持我們的改劃,因為這對地區人士考慮是否支持我們都會有影響。回顧過往一年的經驗,去年我們推出的四十六幅土地,有二十二幅需要改劃,其中有部分成功改劃並售出,亦有一些我們轉給房委會作公營房屋,有些用地正在進行一些程序。我們除了在賣地計劃列出來的土地之外,各部門也很努力進行其他的工作,如果期間我們找到其他合適的土地,我們亦會因應情況,必要時作出適當的調整。


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