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的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大家好。多謝大家今日出席介紹今年政府賣地計劃的記者會。

首先我跟大家回顧一下,我們從二○一○年起優化了賣地安排,在保留「勾地機制」的同時,引入「政府主動賣地機制」。自二○一一年四月起,按季預先公布出售土地計劃,這做法沿用到今天。去年我們在宣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時同時宣布取消「勾地機制」,全面由政府掌握出售政府土地的主導權。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已售出或即將會出售的私人住宅用地共有三十六幅,合共可以興建約一萬三千七百個單位。其中十八幅為限量地,可提供最少一萬零二百三十個單位,佔此土地供應來源約百分之七十五。比去年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多出約五千五百個單位,增幅大概三分之二,亦遠高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七千九百個單位。事實上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們在私人住宅土地供應中,政府出售的土地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是自二○○○年以來最高。

在過去一年和未來的一個月,已出售及即將出售的商業用地共四幅,可以提供約十四萬六千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我們亦售出一幅酒店用地,大概可提供約三百個房間。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賣地計劃,大家見到我們去年推出時有四十六幅,現在剩下來有十五幅。其中有兩幅我們會把它們合併為一幅,那兩幅土地在屯門。其餘有四幅我們不打算滾存到下一年的賣地計劃,一幅在九龍塘聯福道,即前李惠利校舍南面用地,另外三幅位於屯門東。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私人住宅土地供應總量,政府出售的,包括即將準備出售的土地,可以興建一萬三千七百個單位。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方面,已經招標而又成功的,去年有西鐵朗屏站(南)項目。地鐵公司說現在即將在這年度內亦會就日出康城第四期進行招標。該兩個項目可以興建兩千三百個單位。市區重建項目有一百一十個單位,無須修訂土地契約的項目可供興建一千七百個單位,須修訂土地契約的項目可供興建八十個單位。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政府的賣地安排,我們按一貫的做法,將預計在來年度可以出售的土地納入賣地計劃。我們會因應市場的情況,按季預先公布來季會出售的土地,目的是為市場提供透明度及確定性。在每幅地推出前,我們會考慮是否適合加入例如限量等條件。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賣地計劃,住宅方面有三十四幅用地,共一萬五千五百個單位。商業和商貿用地大概二十三萬平方米,酒店用地有一幅,大概可以興建一千一百個房間。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的重點如下:三十四幅住宅用地中有十幅是由去年滾存下來,二十四幅是新增用地。一共可以興建一萬五千五百個單位,比去年宣布賣地計劃時多了約兩千個單位,這顯示了特區政府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決心。

這些土地的分布,在港島有四幅,九龍有七幅,新界有二十三幅。如果按面積計,大型用地(即面積有一公頃或以上)的有十五幅,小型用地(即面積少於零點五公頃)的有十六幅,中型用地有三幅。在這三十四幅用地裏面,可興建多於五百個單位的有十四幅;另外有七幅比較小,可以興建一至九十九個單位;其餘十三幅是可以興建一百至五百個單位的用地。

來年估計可提供土地供應的總量,可參考圖表。政府賣地計劃大概可提供一萬五千五百個單位。西鐵的發展項目,在元朗站有一千八百八十個單位;西鐵發展的政府項目是政府的項目,委託港鐵公司代理落實。港鐵自己擁有的項目,大圍站和將軍澳另外一期的項目加起來有四千六百五十個單位。市區重建的項目有三千二百個單位。修訂土地契約或換地的項目可提供的單位有三千三百個,無需修訂的項目可提供的單位大概有一千四百個。以上加起來共有二萬九千多個,即約三萬個。這是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可提供土地供應的總量。當然,這也要看市場的實際情況和這些土地在甚麼時候能推出市場。舉例說,有一些項目如私人擁有的土地是否需要補地價,是否進行重建,主動權不在政府手上。三千三百和一千四百的數字,是過去十年的平均數,我們並沒有因應去年少了一些,而特別調低這個數字,因為始終我們看長遠的一個平均數比較穩妥,實際要看市場的情況。

商業用地方面,我們先回顧一下,二○一○至一一年度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共賣出十幅土地,可以建立的商業樓宇面積大概是四十三萬平方米,平均每年十幾萬。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已經售出和即將出售的四幅,大概可以提供十四萬六千平方米的商業樓面面積,這個數目和過往三年的平均數差不多。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我們有七幅用地放進賣地計劃,可提供約二十三萬平方米的樓面面積。在增加商業樓面的面積和商貿用地方面,財政司司長昨日在預算案裏提過有七項措施:第一是改劃合適的用地轉為商業用途,同時繼續推行活化工廈的措施;第二,將核心商業區裏合適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轉為商業用途,例如中環美利道停車場和林士街停車場;第三是中環新海濱;第四是起動九龍東;第五是啟德發展區的用地;第六是加路連山道的政府用地,我們就該用地正在進行土地用途的檢討和研究,包括交通流量的評估,那個研究完成後,相信可以提供一定數量的商業樓面面積;第七是發展地下空間,有四個先導計劃,以前說過,我不在這裏重複。

酒店用地方面,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總共出售了五幅,大概可以提供二千四百個房間。今年賣了一幅,大概提供三百個房間。在新一個財政年度會有一幅在東涌的酒店用地,提供一千一百個房間。在酒店用地方面,我們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有幾方面的,上屆政府已經推出「只作酒店用途」的用地計劃,以支援旅遊業的發展。由二○○八年推出至二○一四年一月底,共有四宗完成土地修訂契約的個案,合共可以提供一千五百五十個房間。

活化工廈在二○一○年至今年一月底,批准了十七宗,可以提供三千二百多個房間。市區重建項目方面,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估計市區重建局會就大角咀晏架街/福全街項目進行招標,大概可以提供約一百八十多個房間。發展商可以在容許作酒店用途的私人土地上興建酒店,如果申請改劃得到城規會的批准,亦可以作這個用途發展。

剛才所說的是整年度的計劃,未來這個季度,我們準備推出六幅住宅用地和一幅商業用地,以招標出售。這六幅用地大概合共可以提供一千五百個單位左右,商業用地則可以提供二萬一千平方米的商業樓面面積。為了確保住宅單位的供應數量,這六幅的住宅用地,其中四幅有限量的規定,即是最低限度要興建某一數量的單位。此外,市區重建局早前就觀塘市中心的第二和第三發展區項目發出邀請合作發展的文件,估計會在下個財政年度的第一季度招標,大概有一千七百個單位左右。所以在下一個季度,一千五百加一千七百,市場上私人住宅土地的供應大概可供興建約三千二百個單位左右。從這個圖表大家會看到賣地計劃中住宅用地和商業用地的地點。住宅用地有一幅在灣仔,兩幅在沙田,兩幅在屯門,一幅在荃灣;而商業用地在九龍中間道。

總結來說,特區政府不會受短期市場波動的影響,而會持續向市場穩定供應土地,令未來住宅供應持續穩定。第二方面,我們會一如既往,按季宣布下一季出售土地的計劃。第三,我們會繼續多管齊下,採取不同的措施,增加土地供應,不管是住宅用地還是商業樓面,確保香港的房地產物業市場可以健康發展。


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