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申訴專員公署上星期發表報告,指屋宇署調查名人僭建案件的時間不符合公眾預期,可否解釋這是人手問題,還是有意處理這麼長時間?早前唐英年亦說過覺得調查過程拖得太長。

發展局局長:申訴專員的報告指出,沒有證據顯示屋宇署對涉及高官、名人的僭建的執法上與處理其他個案不同;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針對高官、名人僭建的政策是收到投訴後會優先實地進行檢視,看看是否有投訴所提及的僭建。如果找到僭建物後,其後的執法與其他僭建個案的執法是一視同仁的,不會因為相關人士的身分而特別寬鬆或特別嚴苛。屋宇署同事會切實跟進申訴專員的建議,並檢討工作程序,看看如何可再加快。

記者:有否理解過是人手問題還是指示不清晰的問題?

發展局局長:在過去這段時間,屋宇署同事的工作量比較大。一年內涉及僭建的投訴有約三、四萬宗。除了處理市區和新界的僭建外,樓宇安全方面,例如「房」等其他方面的執法工作亦很多。所以今年我們得到財政司司長的支持,屋宇署的人手會增加約一百九十人;部門會就工作的優次作檢討和安排,並會將程序精簡,希望將有限的資源用於社會最關心的方面。

記者:活雞批發方面,現在長沙灣批發市場暫時停用,雞販想找地作臨時批發,發展局會否參與其中協助覓地?

發展局局長:發展局支持政策局的施政,如果政策局有政策時,我們會全力幫助。但大家明白物色土地後,亦需要一定的程序,包括諮詢當區的居民和其他持份者。無論物色到的土地在哪裡,當區的居民是否接受,也是一個重要的考慮。

記者:一般來說,如一幅土地要改變用途或決定一個新用途,從諮詢到決定需要多少時間?

發展局局長:有長有短,要看看物色到的土地是怎樣。如果物色到的土地不需要更改土地用途便會簡單一點,如果物色到的土地需要更改土地用途,時間就會長一些。

記者:簡單些或需時長一些是指多少天?

發展局局長:需時長些的,要看看當中會否有其他複雜的情況出現,例如有司法覆核,因此很難說需要多少時間。在城市規劃的程序中,是「2+9」,即公布後兩個月,接受公眾提出的意見,並把意見公布讓公眾人士再評論;在有需要時,城規會會召開公聽會,然後再作處理,過程至少要十一個月。當然,如果沒有那麼多人反對,沒有複雜性的,時間就會短很多。

記者:今次雞販希望短期內或一、兩個星期內便處理好。在這件事上可不可以「特事特辦」,是否一定要依足你剛才所提出的所有程序,要十一個月才能找到一幅地作臨時批發市場?

發展局局長:我並不是這意思。剛才我所說的是要看看找到的是一幅怎麼樣的土地。如果那幅地不需要改變土地用途,當然不需要經過剛才所說的城規程序。但在地區進行諮詢時,得到地區的接納是很重要的。

記者:在幾個星期內是否可能發生?

發展局局長:如果得到地區的接納,當然有機會。但正如我剛才所說,很多時要找地方作批發市場也好,中央屠宰的地點也好,因為會有很多運載家禽的車輛出入,附近的居民對此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這件事是不簡單的。

記者:局長剛才你提到樓價在上季下跌了一成,上月供應量繼續增加,樓市還會下跌多少?

發展局局長:我們不會揣測樓價。剛才我說的是客觀事實,我們看到在過去幾個月「一手樓」的價格調整了,幅度大概是百分之十至十幾左右。當然大家參考一些指數時未必看到,因為有一些指數,當它追蹤樓價時,未必會將發展商銷售「一手樓」所給予的優惠或折扣完全反映出來。在「二手樓」方面,我們亦看到有回調的跡象。在未來,發展局的目標仍然是向市場持續、穩定地提供土地供應。


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