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預期在二○一九至二○二三年,公屋單位會建很多,有二十萬個,你表示會致力覓地。有人形容這是八折版的「八萬五」,你覺得會對樓市造成甚麼影響?

發展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政府接納了長策會(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的建議,以四十七萬個單位作為未來十年的建屋目標,比例是六四分帳,大概四成是私人住宅。我們覺得私人住宅市場的需求仍然是相當大,過往一段時間在供應上事實上是落後了。發展局會努力覓地以滿足這個建屋的目標。我們相信最重要是為市場持續和穩定地提供土地供應,使私人住宅市場可以平穩、健康地發展。

記者:昨日的旅客報告(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評估報告)表示酒店供應不足,在未來新一年度的賣地表,會否找一些地劃為酒店用途?會不會從地政的角度提供一些誘因,希望有多些改劃的土地或透過活化工廈提供多些誘因,讓未來有多些酒店?

發展局局長:在過去一段時間,基本上每年都有一些土地用作建酒店,大家知道早兩個月,我們出售了美利大廈,用來建酒店。在政府的措施裏,其中一項是活化工廈;我們把全港的工業用地作了一個檢視,大家明白有不少生產性的活動已不在香港進行,當我們檢視工業用地時,如果看到裏面的生產活動是很少的,我們會把它改劃。部分適宜改作私人住宅用途的,我們會改作私人住宅用途,部分地方若仍然夾雜一些生產性活動,我們會將它改作商業用途,當然包括酒店;因為用作商業和酒店用途,可以使用中央空調,不需要開窗,在空氣質素方面的挑戰沒有那麼大。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見到有不少將整幢的工廈改作酒店的申請,有相當的數目都獲得批准。在改劃的過程當中,申請人需要補地價。有部分項目,因為在補地價方面,申請人未能跟政府達成協議,項目就延遲了,或中間停止了。今年《施政報告》提出一個先導計劃,就修改土地用途的補地價有一個仲裁機制;我們估計這個機制在今年年中左右會推出。目前地政總署正跟其他有關的部門,包括律政司,就仲裁先導計劃的具體細節草擬內容。我們初步的評估是就地價方面如果有仲裁,是可以利便私人發展商與政府之間在補地價方面早日達成協議。至於加快多少,目前比較難評估,因為仲裁需要雙方都同意才可以進行。

記者:先導計劃有沒有限定多少個個案或有甚麼類別的人士?

發展局局長:詳細的內容我們稍後會公布。目前地政總署正跟相關的部門研究細節。

記者:在未來幾年……,只靠活化工廈未必能提供足夠房間數目,酒店發展始終要發展商主動申請,政府在酒店用地方面還有甚麼方法去增加酒店空間?

發展局局長:在過去幾年,我們有預留一些土地純粹用作酒店發展,此外有活化工廈措施。第三方面在一些新發展區有預留土地作商業發展,包括酒店發展;第四方面是我們正進行新一輪工業用地的檢討,如果找到一些地塊是適宜發展酒店的,我們會改劃。在活化工廈方面,有一些原本計劃活化作酒店,但最終沒有成為事實,個別是因為補地價的問題。「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推出之後,就這方面可能會有促進作用。視乎市場的發展,特區政府會因應情況和政策的優先緩急作出配合。

記者: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的名單公布了,有環保組織認為這些成員重視發展多於保育,擔心這個委員會成為一個政治花瓶,多於保育大嶼山,你有甚麼看法?

發展局局長:在《施政報告》裏面,特首提出要從可持續和保育的角度去發展大嶼山,所以我們絕對不會忽視保育的重要性。大家也知道在大嶼山,有哪些是自然生態保育價值高的地方,有些甚至是生態價值敏感的地方;這個我們也很清楚,所以在籌劃大嶼山發展計劃時,這些都會在考慮之列。無論下一步我們有甚麼構思和方案,都會有相當的公眾參與,因此社會人士和環保人士有充分的空間和機會,就大嶼山的發展,大家多些交流,解決相關的問題。

記者:落馬洲會規劃作為購物城,及進行規劃研究,會否令新界東北的發展有所調整?以前大家會覺得這些新發展區主要是滿足房屋需求,如果落馬洲可以發展成購物城,在其他發展區的規劃會不會有調整?

發展局局長:新界東北的規劃我們不會在這方面有特別調整。在新界東北的規劃,住屋是我們最主導的考慮,但是裏面也會有一些商業用地,這些商業用地屆時用作寫字樓,或是做酒店,這中間仍有空間。但新界東北的整體規劃,我們不準備作任何調整。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