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四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就二○一四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今天我向大家介紹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第四季(即二○一四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的詳情,並總結整個財政年度政府推售土地的情況。

首先是二○一四年一月至三月季度賣地計劃,在住宅用地方面,我們將以招標方式出售十二幅住宅用地,合共可提供約5,500個住宅單位。無論是以推售的用地的數量或以可供興建單位的數量來說,下一季度賣地計劃都是自二○一一年開始推行季度賣地計劃以來的新高,這充分顯示特區政府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決心。

下一季度招標出售的十二幅住宅用地,有兩幅位於沙田、一幅位於坪洲、一幅位於黃竹坑、一幅位於屯門、一幅位於西貢、兩幅位於大埔、一幅位於筲箕灣、一幅位於啟德及兩幅位於天水圍。

當中位於天水圍的兩幅住宅用地是剛納入本年度的賣地計劃。該兩幅用地,即天水圍第112區及第115區,原定由香港房屋協會(房協)用作推行綜合長者社區計劃,以及提供短期的長者社區設施和職業訓練中心。但房協經考慮各項因素後決定放棄有關計劃,將兩幅用地交還政府作其他用途。經規劃署檢視後,我們認為該兩幅用地適合作私人住宅發展。因此,我們將該兩幅用地納入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並於下一季度出售。這樣做除了可回應對私人房屋土地的殷切需求外,更為目前在天水圍北以公屋為主導的情況提供更均衡的房屋組合和住屋選擇。

為更好地確保住宅單位的供應數量,我們將在一幅屯門用地、一幅啟德用地及兩幅天水圍用地,合共四幅用地的賣地條件加入規定,指明發展商須在這些土地上提供不少於某指定數量的單位。該四幅土地合共可提供的單位數量約為3,240個。地政總署會在稍後有關用地進行招標前公布詳情。

至於商業用地方面,一幅位於長沙灣的商業用地會於同一季度推出,可提供約18,0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以滿足市場對這類用地的需求。

我藉此機會與大家總結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政府推售土地的情況。

大家可能還會記得,今年二月政府公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時表示,政府決定自本財政年度起,取消勾地機制,全面取回出售政府土地的主導權。賣地計劃內包括四十六幅住宅用地,合共可提供約13,600個單位;另有九幅商業/商貿用地,可提供約330,0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以及一幅可提供約300個房間的酒店用地。

在住宅用地方面,今年年初時我們表示,打算出售所有在賣地計劃內的住宅用地,其中包括二十二幅須完成修訂有關計劃大綱圖後才能出售的用地,目的是希望在最大程度上增加房屋土地供應。過去一年來,我們同時積極推行多項措施覓地,包括檢討各類用途地帶的土地,物色合適的用地作房屋發展用途。在各有關政府部門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我們在今年六月把六幅新增住宅用地納入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同時把賣地計劃內三幅位於沙田石門的住宅用地改撥作公營房屋用途。正如剛才所述,今天我亦將兩幅天水圍住宅用地納入本年度賣地計劃內。

經兩次調整後,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已售及將於下季招標出售的住宅用地共三十六幅,合共可供興建約13,700個單位,與今年二月公布賣地計劃時,四十六幅可供興建13,600個單位相若。本財政年度政府推售的土地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不但比去年,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多出約5,000個,而且是自二○○○年度以來的新高。這充分反映了特區政府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決心和成果。

此外,西鐵朗屏站(南)可提供約720個單位的物業發展項目在今年六月成功招標,如果將這數字計算在內,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由政府賣地及政府主導的鐵路項目合共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達14,400個。

扣除已售/將售的三十六幅住宅用地,今年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尚餘下十五幅住宅用地,大致情況如下:其中六幅正由規劃署進行發展密度的檢討;兩幅已開展但未完成法定規劃程序;另外兩幅已開展規劃程序,但因有關的分區計劃大綱圖受司法覆核影響而未能完成;一幅因須處理地區意見而尚未展開法定規劃程序;及另有四幅須待完成其他程序後才可出售。我們會考慮把這些用地納入下一年度,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

至於商業/商貿用地和酒店用地方面,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已售及將售的商業/商貿用地共四幅,分別位於馬鞍山、九龍灣、觀塘及長沙灣,共可提供的商業樓面面積約147,000平方米。政府並已售出紅棉路美利大廈的酒店用地,可提供約300個房間。

餘下五幅未能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出售的商業/商貿用地中,一幅的相關道路工程會即將刊憲;一幅已開展了規劃程序但未完成;另外兩幅已開展規劃程序,但因有關的分區計劃大綱圖受司法覆核影響而未能完成;而最後一幅剛完成交通影響評估並即將展開法定規劃程序。我們同樣地會考慮把這些用地納入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

至於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方面,這一向是私人住宅土地的重要供應來源之一。在西鐵物業發展項目方面,剛才提及,今年六月成功招標的西鐵朗屏站(南)項目,現時我們正與港鐵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修訂西鐵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的方案,並在諮詢當區居民,會在諮詢工作完成後展開法定規劃程序。

至於由港鐵公司擁有的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港鐵公司在今年八月曾表示,視乎市場情況,計劃在本財政年度內就位於大圍站和天水圍輕鐵總站這兩個項目重新招標,以及就日出康城第四期項目招標,這幾個項目分別可提供約2,900個、1,500個及1,600個單位。換句話說,合共有約6,000個單位。

至於其他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來源方面,大致情況如下:大家知道,除了政府賣地計劃及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外,私人房屋土地的來源還包括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的重建項目、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項目和無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私人重建項目。

市建局項目的招標進度受多個因素影響,包括能否如期收回土地。市建局正檢視各項目的招標進度,並會在項目準備就緒後盡早招標。市建局剛於本月初就深水順寧道項目邀請發展商提交合作發展意向書,預計於明年年初就該項目進行招標。

至於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項目和無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私人重建項目,則基本上由市場主導,現時我們認為不適宜以個別季度的數字推算全年情況。過去幾個月,我們留意到發展商在與地政總署商討修訂土地契約/換地方面的取態變得較為保守。政府在明年年初公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時,會一併總結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

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情況,並繼續以積極的態度持續和穩定地提供土地,滿足市場對土地的需求,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和香港的營商環境。


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