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二○一四年一月至三月季度賣地計劃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公布將於本財政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一四年一月至三月)以招標方式出售12幅住宅用地和一幅商業用地,分別可供興建約5,500個單位及提供約18,000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說:「無論是以推售的用地的數量或以可供興建單位的數量而言,下一季度賣地計劃都是自二○一一年開始推行季度賣地計劃以來的新高,充分顯示政府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決心。」

下一季度出售的12幅住宅用地,分別位於沙田(兩幅)、坪洲(一幅)、黃竹坑(一幅)、屯門(一幅)、西貢(一幅)、大埔(兩幅)、筲箕灣(一幅)、啟德(一幅)及天水圍(兩幅)。

兩幅天水圍用地(即天水圍第112區及第115區)是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的新增住宅用地。該兩幅用地原定由香港房屋協會(房協)用作提供短期長者社區設施和職業訓練中心,以及推行綜合長者社區計劃;但房協經考慮各項因素後放棄有關計劃,將兩幅用地交還政府作其他用途。經檢視後,政府認為該兩幅用地適合作私人住宅發展,因此將該兩幅用地納入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並於下一季度出售。

他說:「推售兩幅天水圍用地除了是回應對私人房屋土地的殷切需求外,更為目前公營房屋主導的北天水圍提供更均衡的房屋組合和住屋選擇。」

為更好地確保住宅單位的供應數量,政府將在一幅屯門用地、一幅啟德用地及兩幅天水圍用地,合共四幅用地指明發展商須提供不少於某指定數量的單位。該四幅土地合共可提供的單位數量約為3,240個。地政總署會在有關用地進行招標前公布詳情。

除住宅用地外,一幅位於長沙灣的商業用地會於同一季度招標出售,以滿足市場對商業用地的需求。

陳茂波亦總結了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政府推售土地的情況。自本財政年度起,政府取消勾地機制,全面取回出售政府土地的主導權。二○一三年二月公布的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原本包括46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13,600個單位;九幅商業/商貿用地,可提供約330,0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以及一幅可提供約300個房間的酒店用地。

政府在二○一三年年初表示,計劃出售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內所有住宅用地,包括22幅須完成修訂有關計劃大綱圖後才能出售的用地,務求在最大程度上增加房屋土地供應。過去一年來,政府同時推行多項覓地措施,包括檢討土地用途,物色合適的用地作房屋發展。在各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政府在二○一三年六月宣布把六幅新增住宅用地納入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同時把賣地計劃內三幅位於沙田石門的住宅用地改撥作公營房屋用途。此外,上述兩幅天水圍住宅用地剛納入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

他說:「經兩次調整後,政府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已售及將售的住宅用地共36幅,合共可供興建約13,700個單位,與二○一三年二月公布賣地計劃時,46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的13,600個單位相若。本財政年度政府推售的土地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不但比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多出約5,000個,而且是自二○○○至○一年度以來年度賣地計劃的新高。這充分反映了政府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決心和成果。」

政府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已售及將售的商業/商貿用地共四幅,分別位於馬鞍山、九龍灣、觀塘及長沙灣,合共可提供約147,000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政府並已售出中環美利大的酒店用地,可提供約300個房間。

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是私人住宅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之一。在西鐵物業發展項目方面,除二○一三年六月成功招標及可提供約720個單位的西鐵朗屏站(南)項目外,政府正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修訂西鐵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的方案。政府正諮詢當區居民,並會在諮詢工作完成後開展法定規劃程序。

至於由港鐵公司擁有的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港鐵公司在二○一三年八月表示,視乎市場情況,計劃在本財政年度內就位於大圍站和天水圍輕鐵總站的物業發展項目重新招標,以及就日出康城第四期項目招標,分別可提供約2,900個、1,500個及1,600個單位。

私人房屋土地的其他來源包括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的重建項目、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項目和無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私人重建項目。

市建局項目的招標進度受多個因素影響,包括能否如期收回土地。市建局正檢視各項目的招標進度,並會在項目準備就緒後盡早招標。市建局剛於本月初就深水順寧道項目邀請提交合作發展意向書,並預計於二○一四年年初就該項目招標。至於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項目和無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私人重建項目,則由市場主導,現時不宜以個別季度的數字推算全年情況。在最近數月,當局留意到發展商與地政總署商討修訂土地契約/換地方面的取態亦變得較為保守。政府在二○一四年年初公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時,會一併總結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

他說:「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情況,並以積極的態度持續和穩定地供應土地,滿足市場對土地的需求。」

擬在二○一四年一月至三月招標的土地的資料載於附件。地政總署於個別土地招標前將另行公布出售土地的詳細安排。


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