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邀請機構就四幢歷史建築提交活化建議(附圖/短片)

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現正邀請非牟利機構,就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的四幢歷史建築遞交活化建議。

四幢歷史建築為:書館街12號、薄扶林道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上水古洞何東夫人醫局和司徒拔道景賢里。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記者會上公布最新一期活化計劃時,表示計劃的目的是保存和活化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為它們注入新生命,並為社區帶來經濟及社會裨益。

陳茂波說,連同今期,活化計劃至今已推出了四期。首三期共十二個活化項目現正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第一期活化計劃的六個項目均已投入服務,分別是:前北九龍裁判法院、舊大澳警署、雷生春、芳園書室、美荷樓和前荔枝角醫院第一期。他特別提及其中兩個項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分別為二○ 一一年獲榮譽獎、由前北九龍裁判法院活化為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香港分校的項目,和今年獲優異項目獎、由舊大澳警署活化為大澳文物酒店的項目。

展望未來,他預期有兩個項目的活化工程可於二○一四年完成,另有四個項目將於二○一五年至二○一七年間完成。

陳茂波在記者會上介紹了第四期活化計劃的歷史建築。書館街12號是三級歷史建築,建於一九四九年,原址曾是一幢建於晚清時期名為「孔聖義學」的戰前建築物。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建於一八八七年,是一級歷史建築。該建築是牛奶公司在香港餘下最古老的建築物之一,曾經是農場經理的住所。

何東夫人醫局是二級歷史建築,在一九三二年至一九三三年由政府以何東爵士的捐款興建,作為區內居民的福利中心。該醫局是首批在新界興建的鄉郊診所之一,服務整區居民。

景賢里是首個透過提供經濟誘因而得以保存的私人歷史建築,此法定古蹟曾納入第三期活化計劃,其後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建議從第三期活化計劃中剔除該項目,並於第四期計劃中重推,期望為它找到更理想的活化方案。

陳茂波說:「項目的對外開放度及公眾享用程度是甄選活化計劃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申請機構應在不影響其社企營運的情況下,盡量讓公眾欣賞全部或部分歷史建築。」

發展局將於二○一四年一月十四至十七日舉辦開放日,並設有導賞團,讓有意申請的機構參觀這四幢歷史建築;此外,亦將於二○一四年一月二十四日舉行工作坊,讓非牟利機構了解申請手續和評審準則。

申請指引、表格、載有四幢建築物歷史背景及保育指引的資料冊,以及其他有用資料,可於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政府總部西翼19樓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秘書處索取,或於www.heritage.gov.hk下載。截止申請日期為二○一四年四月十五日中午十二時。

附件:

Windows Media 格式:

Flash 格式:

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9分

政府邀請機構就四幢歷史建築提交活化建議 圖片 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