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和屋宇署署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和屋宇署署長區載佳今日(十一月一日)在大埔出席2013地方行政高峰會第二場專題論壇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發展局的工作重點,除了覓地造地,增加土地供應去滿足香港的住屋和其他方面的需要,還包括樓宇安全;在這方面發展局對於僭建或是違例房的執法工作是非常重視的,因為這牽涉到居民和公眾的安全。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知悉屋宇署負責這方面工作的同事的工作壓力和工作量都很大,辛苦了大家。事實上在過去數年,屋宇署有透過發展局向政府爭取資源。從屋宇署昨日發出的新聞稿,大家都會看到,政府在過去三年對屋宇署增撥了不少資源。儘管如此,今年屋宇署亦繼續透過局方向政府爭取加撥資源,我們亦向上級提出了申請。這些申請正在處理中,是按既定的機制和程序處理,當有結果可以公布的時候,我們一定會和同事們溝通和交代。我希望同事們了解、諒解我們的工作,大家齊心合力,繼續服務市民。

屋宇署署長:就屋宇署人手和工作量的問題,剛才局長已說得很清楚,我們大家也是知悉的。過去三年以來,我們得到局方的支持,在政府的資源分配機制內,每年均獲得額外的資源。部門的公務員職位,由二○一○年的992個職位,三年來增加了327個至現時的1 319個。而當中技術職系的公務員職位亦由二○一○年的307個,三年來增加了96個至現時的403個。另外,專業職系的公務員職位由二○一○年的369個,三年來增加了120個(應為128個)至現時的497個,增幅超過百分之三十。儘管如此,由於香港的樓宇老化問題和大量僭建的問題,雖然我們的資源增加了很多,但工作量亦同時不斷增加,我們同事的工作壓力非常大。雖然是這樣,屋宇署的工作目標是以樓宇安全為重。所以我們在有效運用資源的前提下,會以風險管理的原則去釐定我們執法的先後次序。很多謝我們的同事,雖然在這樣大的工作壓力之下,這麼多年來仍盡心盡力做了很多工作,以確保香港樓宇的安全和公眾安全。

記者:署長你會否回應員工增加人手的訴求……員工要求空降AO(政務主任),撤換署長,有何回應?

屋宇署署長:就人手問題,我們今年作了全面檢討,需要增加多少人手視乎工作量而定,這個檢討已經完成,亦透過政府的資源分配機制在局方的支持之下申請了額外資源。

記者:就第二個問題,要求空降AO,撤換署長方面,有何回應?

屋宇署署長:我們很理解同事的要求,政府內的任何職位,政府有其既定機制決定如何委任。

記者:署長有沒有覺得自己有做得不足的地方?

發展局局長:署長一直有向發展局,亦有透過發展局向政府爭取資源。正如我和署長剛才所說,過去三年,屋宇署獲增撥的資源是不少的,增幅亦相當多,同時亦兼顧到技術職系和專業職系。在今年資源爭取方面,由於針對「房」和舊樓巡查各方面的工作量相當大,我們已向上級大力爭取資源,上級亦知道我們的工作量大。當這個申請按現時的機制和程序處理後,我們會向大家公布結果,並和同事們溝通和解釋。由於工作量是如此大,政府內部亦看到,我們相信會有積極的回應。多謝大家。


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22分

 


返回